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国足双锋联手仅秀14分钟 高洪波战术板中迷失

2010年01月17日22:27腾讯体育躲猫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从去年5月高家军组队后的情况来看,高洪波始终为国足量身打造的是4231阵型,但事实上442国家队确实打得比较熟一些,这么多年国家队历任教练都在用这一阵型,战术磨合问题就会小很多。

腾讯体育讯 连续两场教学赛,国家队首发都是4231阵型,但是进球却都发生在阵型调整为442的时候。当外界开始猜测,国家队进攻上还是只有指望传统的442阵型的时候,高洪波却“固执”地继续启用4231。不过,在中越战下半场的一次换人却宣告着442的回归,尽管只有短暂的14分钟。

从去年5月高家军组队后的情况来看,高洪波始终为国足量身打造的是4231阵型,但事实上442国家队确实打得比较熟一些,这么多年国家队历任教练都在启用这一阵型,战术疑问就会小很多。另外,这一阵型这么多国内俱乐部都在使用,即便是不来国家队,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以目前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还是踏踏实实打个442阵型是最为现实的。

本场比赛中,国足的首发阵容还是沿用了之前的战术习惯,中场还是安排了5人,采用了4231的站位方式,双后腰赵旭日和杨昊没变,左前卫于海得以首发,右前卫蒿俊闵顶替姜宁首发,前腰则把邵佳一换成了卓翔。但国足的表现着实令人不敢恭维,相信除了杨智的解围和对手前锋的射术不精之外,印象最深的还是国足上半场前半阶段的低迷。

在熬过了难堪的前30分钟之后,随着杨旭的进球中国队的场面开始出现好转。上半场结束,中国队2-0暂时领先。易边后越南队进一步加强拼抢、冲击力度,短时间内连续犯规,杨旭中场拿球多次被对手在身后放倒,倒地不起令比赛中断。直到第71分钟,赛前传闻的442阵型才终于重现,随着郜林替补登场,与杨旭组成两大锋线尖刀。

但就在球迷们期待着442的威力绽放时,场上却出现了意外的插曲:第81分钟,杨旭在越南禁区左侧强突两名防守球员,在后卫拉扯下杨旭倒地,裁判判定杨旭假摔,向其出示了黄牌。高洪波在考虑到杨旭的体能情况后,4分钟后用孙祥将其换下。仅仅演练14分钟的442阵型就此夭折。必须承认的是,中国队场上的阵型变成442,根据高洪波赛前的要求,两个边路成为进攻的重点,而中路的抢点并不是杨旭擅长的。通过比赛的统计来看,杨旭与郜林在前锋线上还未完全形成有效配合。

应该说,中国队下半时改用菱形站位打法实际效果,要比坚持“三中场”的效果稍好。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这么长时间以来国家队内部有关“三中场打法位置、职责不明确”、“不知道如何去踢”、“不知道如何去轮转”等说法是有道理的。在改用菱形中场站位之后,尽管国家队并没有在以往训练中练习过,但因为位置职责明确,相对要求比较简单,更何况球员在各自的俱乐部球队中也习惯采用这样的打法。

锋线问题已经成为了困扰中国队多年的最大难题。国家队采用单前锋战术,面临着进球难的问题,即使在教学赛里面对东亚队这样的中甲球队也破门乏术。而改打442阵型后,至少在教学赛里取得了进球,进球难问题稍有缓解。或许,442阵型和相应战术才是国家队解决进攻问题的正道。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