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乒男队成都再现才情 “吹拉弹唱”娱乐大众

2010年01月16日01:44金羊网-新快报吴禄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乒男队成都再现才情 “吹拉弹唱”娱乐大众

国乒男队成都再现才情 “吹拉弹唱”娱乐大众

许昕与张继科表演相声

谈情说爱,娱乐大众

国乒“斗嘴”,满堂喝彩

吹——吹指的是竹笛、箫、芦笙、唢呐等吹奏的管乐器。粤语中的“吹水”可理解为口才不错,有侃侃而谈之意。

14日晚,在“直横大对决”揭幕前,许昕和张继科分别代表直板派和横板派进行“斗嘴”,表演相声《我说直横大对决》。相声台词是由中国男乒教练李晓东于12日晚“熬夜”赶制,中国男乒队员许昕与张继科用最快的速度背熟。整段相声约为6分钟,虽说两人表演略显生涩,但诙谐幽默的台词却逗得观众笑声掌声不断。两人的表演不仅毫不留情地挖苦王皓太胖、马龙太闷、马琳太矮,甚至到场观战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没能逃过他们的调侃。

台词节选

……

许昕:“我说直板更厉害,我们有刘国梁。”

张继科:“刘国梁再厉害,他的老师蔡振华也是横板打法。而且,横板运动员不仅场上厉害,场外也有辉煌成就,你看现在蔡振华不做教练以后,已经当上副局长了。”

许昕:“那、那……蔡局长再厉害,他也是徐寅生、李富荣这样的直板名宿带出来的。”

……

内外“拉功”,非常了得

拉——拉指的是京胡、二胡、板胡、四胡等拉的弦乐器。中国乒乓球队在场上对拉能力出色,场外“拉功”同样非常了得。

此次活动选择在成都举行,中国乒乓球队希望通过乒乓球把体育精神传递给灾区的老百姓,帮助他们建立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自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乒乓球队已经多次前往灾区,在北京奥运会后,刘国梁在“一切为了灾区的孩子”慈善晚会中,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为灾区“拉”得善款1800余万元。

在“直横大对决”举行的前一天,国手们前往北川地震遗址缅怀遇难者并看望灾区的孩子们。在绵阳西山路小学,国手们除了主动与小朋友拉家常,王皓、王励勤更是亲自上阵与小朋友练起对拉,站在一旁的刘国梁则当起了孩子们的场外指导,手把手地指导小朋友们打球。

弹--弹指的是三弦、月琴、琵琶、古琴、古筝等弹拨的弦乐器。此文"弹"演为"谈"。国手们的"谈"功相当不错,前有"棒打鸳鸯",今有"马琳婚变"。

中国乒乓球男队此次公开亮相,马琳"婚变事件"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国乒从来不缺"桃色新闻",2004年初,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在冬训之前突然宣布:队员白杨、侯英超、李楠、范瑛因为谈恋爱而影响了训练,国家队将4人退回地方队并勒令其进行深刻反省。白杨当时的男友马琳、范瑛当时的男友王皓因为是征战雅典奥运会的主力而没有受罚。

由于运动员常年忙于训练和比赛,与外界打交道的机会极少,因此找对象的圈子比较狭窄,队员之间谈恋爱也就成了"传统"。去年9月份,"国乒一哥"王皓与彭陆洋的恋情被媒体曝光。不过也有例外,王励勤与赵薇便是绯闻情侣。

如今中国乒乓球队不再禁止谈恋爱,但有以下两个条件:首先,队员在20岁之前绝对不准谈恋爱;其次,对于队员之间谈恋爱,中国乒乓球队持不主张、不提倡、不反对的态度。

国手唱功,个个不差

唱--唱指的是吟唱戏曲、诗词歌赋或坊间流行的俚语小调。国手们基本上除了训练就是比赛,这让他们有了听歌放松心情的习惯,而其中几位队员的唱功还不错。

在颁奖环节结束后,男单四虎王励勤、王皓、马琳和马龙站成一排合唱风靡一时《真心英雄》。在演唱中,王励勤、王皓、马琳和马龙还分别独唱了一句,其中王励勤、王皓的唱功受到了球迷的好评,马琳和马龙在独唱环节则显得不太自然。或许是因为唱得还不过瘾,"大力"王励勤在伴奏停止后,还拿着话筒清唱了几句。

《真心英雄》估计是中国男队的队歌,他们在2006年不莱梅庆功会上同样是唱这首歌。乒乓球队唱歌不错的真不少,据说雷振华的唱功与专业歌手不相上下,另外郭焱、彭陆洋、李佳、王珊这些姑娘同样是K歌好手。

延伸阅读

欢迎民间高手一起玩

在"乒乓球无国界"大型系列活动结束后,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今后中国乒乓球队还会举办类似的比赛,而且希望有新的策划。

刘国梁说:"活动内容不拘一格。这次是现役顶级运动员参赛,其实民间选手也可以一起参加。如果反响好的话,完全可以像一些娱乐选秀节目一样,比方说'超级女声'那样在全国设置分赛区,进行海选。而且,方案不一定是国家队自己想,如果大家有好的方案,能够得到球迷的喜欢,国家队可以与你合作。"

刘国梁努力"造人"中

刘国梁曾对外透露,在北京奥运会后会考虑"造人计划"。近日有记者问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你完成了任务,现在连姚明也快当爸爸了,你什么时候能向大家宣布好消息呀?"

对此,刘国梁笑着表示:"这个事情我还在努力中,如果有好消息的话,我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的。"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吴禄庭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