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状元出师未捷身先伤 格里芬宣布接受膝盖手术

字号:T|T

当上了NBA的选秀状元,就一定前程似锦吗?不!北京时间14日,去年的选秀状元格里芬宣布接受膝盖手术,本赛季全部报销。而这就意味着,这位新科状元还未在NBA的赛场上露过面,就已经被冷冻进了伤员的名单。联想起此前更加倒霉的奥登,状元们不仅要集体仰天长啸: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1

伤病“青睐”状元

去年的选秀大会上,格里芬一派风光,被很多专家交口称赞。可是,他到了真正的NBA赛场上还能否呼风唤雨?这个备受瞩目的悬念,直到现在还没有揭开谜底。原因是在赛季开始前,格里芬就已经伤了!左膝盖受伤的格里芬近来传出了即将伤愈复出的消息,让球迷们翘首以盼。谁知球迷苦盼的结果却是——格里芬决定接受膝盖修复手术,手术恢复时间长达4至6个月。这意味着,本赛季的NBA已经没格里芬什么事儿了!

一场比赛没打就受了伤,还有人比格里芬更倒霉的吗?有!2007年的状元奥登就是古往今来少有的“倒霉蛋”。他和格里芬一样,新秀赛季一场未打先进了医院。伤愈复出后,还没来得及让人们好好领略他的能力,没多久又伤了膝盖,本赛季不得不再次高挂免战牌。进入NBA3年来,奥登打过的比赛只有82场。此前还有人争论奥登究竟是不是“水货”,可现在这个争论也显得毫无意义了——即使他是“乔丹第二”,只有三分之一的出勤率对于球队又有什么意义?!

2

大个成为“原罪”

格里芬、奥登,加上姚明,近十年的状元中,已经有3位本赛季报销了。是什么让状元成为伤病“青睐”的对象?美国福克斯体育网的篮球专家希尔分析说,“大个子”就是状元易受伤的“原罪”。

“如果是让我推荐的话,我或许不会再推荐球队去选大个子的状元了”,希尔列举了饱受伤病困扰的状元们,其中包括1999年的状元布兰德、2000年的状元马丁、2005年的状元博格特等等,他们都是被猛于虎的伤病拖了后腿,早早状态下滑。希尔认为,“伤病风”横扫近20年的状元们,这将是一个愈演愈烈的恶性循环。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状元大多是司职内线的大个子。他们的身高、体重固然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也是最吸引球队的砝码。但是另一方面,过重的分量让他们的身体,特别是腿部、脚部不堪重负,在急停、跳转中特别容易受伤。再加上对手的“特殊照顾”,这也导致状元们成了伤病的“重灾区”。

3

球队“赌博”运气

身体受伤了,有痊愈的时候;赛季报销了,有复出的时候……对于状元们来说,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迟早有发光的一天。但是对于球队来说,却着实是“眼前一黑”。费尽全力摘下的状元,最终只能成为摆设,这让球队付出了金钱和精神的双重代价。以奥登为例,他3年来的总薪水超过了1300万美元。但是3年里,他披挂上阵的场次只有82场——平均每场球能收入近16万美元,奥登可算是“最昂贵龙套球员”了吧。快船签下格里芬时,全队上下欢欣鼓舞,谁知却等来了状元新秀赛季报销的噩耗。难怪快船队主帅老邓利维在听到这个消息时候大呼“不可能吧”,要知道快船可是为格里芬开出了3年1600万美元的薪水。眼看,这第一年的几百万美元算是彻底打了水漂。

每年的选秀大会,各支球队不只比拼眼光,更赌博运气。就拿快船队来说,该队简直就是“毁人不倦”的“状元杀手”——1988年,他们得到了状元丹尼·曼宁,结果曼宁被快船选中后仅仅过了半年,就遭遇了严重的十字韧带伤病,整个职业生涯都受到困扰;1998年,快船再一次得到状元奥洛沃坎迪。结果他成了历史上著名的“水货状元”,在受到伤病侵袭后,状态更是一蹶不振……几乎十年后,快船队的魔咒又降临到了格里芬的头上。这是宿命吗?或许,快船队该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在选秀市场上的盲目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