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姚明要为中国篮球栽树 十年打造上海梦之队

2010年01月14日07:51新闻晨报陈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变成“姚老板”,外人看的是新鲜,是他的影响力,期待的目光直奔童话般的结果。可对“姚老板”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且不后悔的责任,是骨子里对上海篮球的爱所化成的那份不变的理想和激情。

即便现在已知,这头一年下来上海男篮将亏损一千多万,占他投入的一半。以其目前的收入和财力,若是以一人之力坚持,顶多只能撑三年。但他仍坚定地说:“我想,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所存在的这个时代负起应尽的责任。咱们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咱不能老是指望着乘凉,自己也得栽树。这事儿总得有人做。你现在不做,你的后人也要做,那时候他们或许会更难。 ”

他还会说:“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希望能让上海篮球乃至中国篮球的将来更好。我也许有这个影响力,可以为此做点事情。 ”

昨天下午,在办公桌旁,面对晨报记者,“姚老板”第一次揭开了其神秘面纱,畅谈着他心中那份对新事业的激情和诸多设想。

“老板其实也是一种工作”

身为球员,姚明现在每天都要进行三小时的康复训练,那是他一直以来的本职工作。可身为“姚老板”,他的工作又是些什么呢?

除了对票房、市场毋庸置疑的影响力外,应酬自然也是少不了的。其实直到现在,一想到要应酬,姚明还是有些头疼。他坦言:“老板也是一种工作,对这个工作我还在适应,有很多事我还不是很熟练。”

可事实上,还有很多幕后工作,甚至是很多细小的环节,“姚老板”都要亲力亲为,“我每天起码要花上半天时间在球队事务方面。”更鲜为人知的是,签约华德其实就是他拍的板。

上海男篮开始选主帅时,“姚之队”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搜集到的大名单多达30人。送到姚明手里时,也还有8个人选。“我那时还在康复初期,每天在床上要打三个小时的电话,一个人选一个人选地和团队进行讨论。”姚明透露,到最后一关时,共有三人入选,除邓华德外,还有曾任CBA福建队主帅的普拉达和曾在火箭执教过他的库珀。

“他有7年的海外(美国之外)执教经历,熟悉国际篮联的规则,这是最打动我的一点。”姚明说,“另外一点,我跟他说,现在的上海队好比是一支NCAA的球队,而他正是一个很懂抓防守的教练。”加上比库珀更为强势的性格,让姚明最终选定了邓华德。

选定之后在休斯敦的面试前,“姚老板”也是现看了几本人事方面的书,现学现卖,这才“一上来不谈篮球,先谈家庭”。之后的一件小事,让邓华德看清楚,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姚明对他说,允许他自己选一个助理教练,“这是对他的信任”。在用人之道上,“姚老板”其实已经无师自通。

不过,除了挑主帅,“姚老板”其实几乎不对球队的训练、比赛提出什么具体意见。他很清楚,现在的球队需要充分的信任,一切评价都还为时尚早。“到今年夏天过后,新赛季才是对整个球队上上下下做出评价的时候。”他说。

“我永远相信厚积薄发”

截至昨晚击败八一,新赛季、新面孔的上海玛吉斯男篮已是7胜3负,位居CBA积分榜前五。其中,还包括了一个惊人的六连胜。这在一年之前,甚至是新赛季开始前,都是让人不敢想像的。

还记得CBA揭幕战上,当看到自己的球队眼看就要战胜对手时,高高看台上的姚明激动得紧握双拳,几乎从椅子上蹦了起来。可如今,说起外人眼里上海队的如此巨变,“姚老板”却只是淡淡一笑。在他看来,六连胜不是一个球队实力提升的表现,哪怕是昨晚战胜八一,也不能真正代表什么。“因为我们还不是很有厚度,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我永远相信厚积薄发。”

“姚老板”掰着指头算:“你想,我们是7月15日签订的框架协议,11月15日才正式签订托管协议,那期间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而从11月15日到新赛季开始,直到今天,我们真正接管的时间不过一个多月。”这么短的时间内,姚明和他的团队竭尽全力,但他们也很清楚,所做的一切都还远远不够。“战役是一场场打的,战斗或许是十场的累积,可战略,却意味着需要几个甚至是十个赛季,才能完成、充分体现的。”姚明的战略中,下一步是今年夏天要将现有的球员分组送到美国去训练,同时引进已经确定的目标球员,至于未来,“最好是每年都能引进两、三名新人,保证球队的新陈代谢和竞争力”。

“三年锻炼出球队战术体系”

“一支冠军球队真正成功的原因,不是靠几个明星球员,而是更多的角色球员。前者可遇不可求,后者却是可以通过打磨培养出来的,进而形成一支球队整体的战术素养,之后球队才在明星球员的带动下,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姚明说。

这也正是他交给球队主帅邓华德真正的任务。“在三年的任期内,我希望他能把这支球队的战术体系锻炼出来。”姚明说。邓华德在打造球队防守方面的能力,也正是当初他被选中的关键原因之一。

但无论是打造一支冠军球队,还是从最能培养队员们间兄弟之情的防守下手,这都是在为姚明心底的梦想做准备。“建立起一支有文化深度的球队,有它的灵魂,不是谁来谁走就可以改变的。哪怕是超级明星来,他也只是一个月亮,球队永远是太阳。晚上的月亮无论多亮,他都是反射了太阳的光芒。”

说到这儿,姚明的眼里透着难掩的期待。“这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一到两代甚至三代的人,才能完成。我希望,十年之内,上海玛吉斯男篮能成为一支我梦想中的球队。”

本月底姚明就将短暂赴美对其左脚进行术后再次复查,对于自己个人对上海男篮票房的影响力,他觉得:“现在的票房可能还只是一种爆发力的体现,但我更看重的是它的耐力,那才是考验我们的关键。真正的生命力不在于某一个人,而在于一支球队、在于一个传统。”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