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2010年期待对决罗伯斯 要当好世博东道主

2010年01月13日16:32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世博年”憧憬多多:越战罗伯斯 当好东道主

1月12日,刘翔在训练中。当日,男子110米栏国家队在上海莘庄基地进行了冬训以来的第二堂公开课。据刘翔介绍冬训三周以来,技术和节奏接近较佳状态,速度和力量也比以前更强了。同时对自己整个冬训表示满意。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新华网上海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吴霞狄春)刘翔12日在上海莘庄田径基地进行了2010年首次公开训练课。新的一年,刘翔将迎来自己复出后的首个完整赛季;这一年,刘翔的家乡——上海将举办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对世博年,刘翔有些什么憧憬?

穿上钉鞋,加大力量训练;征战多哈室内世锦赛,同罗伯斯巅峰对决;当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东道主,宣传世博,宣传中国……这些,成了刘翔世博年已知的几个关键词。

飞人冬训状况良好

当日上午9时,刘翔、史冬鹏、纪伟等国家队队员准时出现在莘庄基地训练场。记者看到,练技术动作时,几位国家队队员一起合练,由教练孙海平辅导,但到了力量练习的环节,由于刘翔的能力明显高于队友,大家又分开训练了。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一直在场边观看刘翔的训练情况。冬训的准备期已经基本结束了,将进入一个正常的训练期,从目前的情况看,刘翔的状态不错,正按照计划逐步地恢复,这是个喜人的状况,杜兆才对记者说。

除了田管中心的领导,孙海平对爱徒近期的恢复状况也颇为满意,他说:冬训至今,刘翔是国家队里练得最系统的一个,整体状况也在不断恢复中,有些部分甚至比以前的情况还要更好些。

对刘翔这些利好消息,师傅自然喜上眉梢。不知有意放水还是没有察觉,在当天的训练课上,对于刘翔偶尔偷懒,孙海平也没有多加责备。倒是刘翔自己给偷懒找到了理由:因为上两个星期都在训练强度,这个星期,我的教练就说,你们就放松放松。所以,就跨跨小三步啊,找找节奏,就可以了。

在2009年12月11日轻松摘得东亚运动会男子110米栏桂冠后,刘翔回到上海,开始进行新一个赛季的调整性训练。他对自己近一个月来的训练,也打了高分:我觉得自己的提高很大,无论是技术还是节奏,都比较接近以前的水平。自己各方面素质也要比以前更强一点。

当然,刘翔感到更高兴的是,这次国家队的冬训放在了家门口:没有去北京,然后离家比较近,国家队在我家门口集合,一起训练,有说有笑,还是挺开心的。

3月将同罗伯斯“巅峰对决”

刘翔“世博年”的首战将是什么?答案基本确定——2010年3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如果一切顺利,刘翔将在多哈室内世锦赛上遇到自己的老对手罗伯斯。

孙海平透露,3月的室内世锦赛已经报名参赛了,但他同时也坦言,到底能不能去,还要等到一个月之后才能最终确认:“从下周开始,刘翔要开始穿钉鞋了,穿上钉鞋的训练强度,要比现在的训练强度更大,还要进行一些起跑的训练,一个月后,我们大概可以确定刘翔到底参加不参加世锦赛。”

但刘翔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和自己的老对手罗伯斯一较高下了:“罗伯斯还是很强的,大家都知道他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而且他在世界室内锦标赛,也跑过7秒33、7秒36这样的好成绩,我很希望去跑一跑,去和他较量一下。”

此前,刘翔与罗伯斯同场角逐110米栏的次数不少,但两人60米栏的对抗仅有2007年的两次,而且是各胜一次,平分秋色。多哈室内世锦赛将是两人60米栏的第三次交锋。根据国际田联公布的世锦赛赛程,男子60米栏将在3月12日进行预赛,3月14日下午进行半决赛,6小时后再进行决赛。

“触电”宣传短片当好世博会东道主

“2010年世博会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想!我希望让全世界人民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这是刘翔拍摄世博会短片《我们的梦想》时,站在中国馆前的豪迈宣言。刘翔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阿拉上海人,世博会在我的家乡举行,开心又自豪,希望五湖四海的朋友,都来上海,看一看,走一走。”

拍摄《我们的梦想》时,刘翔好好地逛了下正在建设的世博园区,他说:“我看了世博轴和中国馆,感到太宏伟了,真是挺了不起的。”

短片中,刘翔、刘翔父亲刘学根和教练孙海平共同回忆刘翔成就梦想的经历,这是刘翔父子、教练首次联手“触电”。

2009年9月,刘翔在伤别赛场一年多后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中复出,以13秒15的佳绩强势复出;10月,刘翔蝉联全运会三连冠;11月,刘翔轻松摘取亚锦赛三冠王,12月,刘翔又在香港东亚运动会上实现三连冠,为自己2009年精彩收官。

2010年,中国“世博年”,刘翔27岁。人们期待他的夺目亮相。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