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9年之后姚王续演新故事 姚明:军沪战几多回忆

2010年01月13日17:56新闻晚报倪维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9年之后姚王续演新故事 姚明:军沪战几多回忆

国家队一起坐在场边

9年之后姚王续演新故事 姚明:军沪战几多回忆

CBA对抗

□晚报记者 倪维佳 报道

男人之间的情谊,有时只要一杯酒就可以凿穿一座城池。比起电视剧里越来越多勾心斗角的女人戏,在体育世界里,惺惺相惜的男人戏往往更吸引人眼球。科比&奥尼尔姚明&王治郅,既是兄弟也是对手。在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他们之间的故事自然成了一份最好的佐料。

今晚,在阔别9年之后,姚明和王治郅又将一起出现在CBA的赛场上。作为中国篮坛的两位标志性人物,一个是上海男篮的姚老板,一个是八一男篮的王大哥。一个看,一个打。虽说不是直接交手,但毕竟这是俩人9年后首次携手现身CBA赛场。沪军之战的渊源、姚王二人的聚首、免费披萨的魅力,今晚一战值得一看。

王治郅平静:我们始终不会陌生

“我和姚明又不是9年没见了,没那么感慨的。 ”虽说外界都对俩人的再度聚首很感兴趣,但在王治郅眼里,这并不算什么。的确,从连续三年的CBA总决赛,到NBA赛场的中国德比,再到国家队的并肩作战,对于姚明,王治郅是再熟悉不过了。 “都是老队友了,虽然不能经常见面,但我们始终不会陌生。 ”

姚明当了老板,上海队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呢?还没和姚明见上面,王治郅倒是先拿姚老板开起了涮,“自从大姚走了以后吧,好多年没在这儿见到这么多记者了。 ”玩笑过后,对于兄弟姚明的这个新身份,大郅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有他的团队去帮他运作,我们更主要的都还是球员。真正当老板的话,应该到退役之后吧。 ”

尽管焦点总离不开姚明,但作为八一队的一员,今晚的比赛才是王治郅最关心的。面对本赛季改头换面的上海男篮,大郅坦言,这将是场艰苦的战斗。 “上海队最大的改变,应该是他们的自信心吧,外援的实力也非常强。我们队伍比较年轻,希望大家能拼下来。 ”带着一场胜利离开源深,大郅明白,这份“见面礼”,姚明可不愿意给。兄弟归兄弟,比赛归比赛,要想赢光用情可没用,得靠球说话。

9年之后的再度重逢,不止是王治郅,还有一个人也不得不提。被姚明从手里夺走总冠军的那年,阿的江才刚接任八一队主帅一职。从球员到教练,作为“八一王朝”盛衰起落的见证者,此番再战“拥有”姚明的上海男篮,阿的江感慨颇深。 “两个队变化都很大,上海队更国际化了,八一队更年轻化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有耐心让年轻队员成长。 ”经历无数辉煌后,八一和上海近两年来早已成了“虎落平阳”的难兄难弟。要不是现在有了姚老板的挺身而出,留住刘炜找来强力外援,本赛季上海男篮的前景还真不好说。或许,阿的江心里会有些羡慕如今的上海男篮。

姚明感慨:军沪大战几多回忆

和王治郅的平静略有不同,对于八一,姚明可是感慨颇多:“我想对于在看台上观看王治郅和八一队的比赛会有很特别的感受。我在上海队那会儿,和八一是互有胜负。然后,我和大郅前后脚踏上了更高层次的战场。如今再看这两个队的比赛,感觉很有意思。 ”当然,尽管姚明的位置从场上变成了主席座,但他还是成了场上第11人的不二人选。

场下姚明唱头牌,场上,刘炜自然是沪军之战的绝对主角,风头丝毫不逊大郅。从上赛季尾声到本赛季开战前,有关刘炜转会八一的消息就没有断过。而当刘炜与上海队有关续约一事出现波折时,新赛季加盟军旅便一下子成了公开的秘密。结果,姚老板和球迷们的诚意,让八一空欢喜一场。既然选择了留下,身为一队之长,刘炜现在想的就只有率队去打好每一场比赛,对手是谁,有什么恩怨,这些都不重要。 “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我们就按照正常的打法来打。 ”

在昨天的训练课上,上海队的很多队员都不约而同地剪了头发,难道是“削发明志”?原来,上轮轮空让队友们有了难得的空闲时间,除了去看《阿凡达》,理发也成了大家的选择。尽管上海与八一早已褪去了昔日的冠军光环,但只要是这两队交手,队员们总是冲劲十足。对此,首次参与沪军之战的上海队主帅华德自然是做足了准备。

按照CBA规定,本赛季凡是与八一队的比赛,仍然执行2008-2009赛季的外援使用规定,即2人4节5人次。同时,亚洲球员等同外援计算上场人次。这样一来,要想充分发挥阿巴斯在篮下的威力,上海队就必需在卢卡斯和塞勒的使用上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这样的限制,邓华德倒显得不以为然,“规则上的限制,那就等同于队里出现伤病。在有球员受伤的情况下,其他队员自然要站出来挑起担子。”在训练课上,上海队提前演练了另一套阵容,王立刚和王勇成了内线主力,而塞勒变成了替补。而邓华德也特别为防守王治郅制定了一些战术。在他看来,今晚的比赛需要更多的本土球员站出来,而球队要抗衡的也不只是王治郅一个,而是整支八一队。

(新闻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