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白雪难觅国家队主管教练 世界冠军成烫手山芋

2010年01月13日14:01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马拉松世界冠军白雪而言,这个冬天格外寒冷。

2009年8月23日,柏林田径世锦赛,21岁的白雪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最后时刻力压各路高手勇夺冠军,帮助中国田径军团夺得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这枚弥足珍贵的金牌,让人们忽然发现,除了刘翔,中国田径还有更多期待。

载誉归来,年轻的白雪踌躇满志,新科世界冠军的身份使她成为中国田径伦敦奥运会冲金的重要砝码。

然而,短短几个月时间,形势急转而下。2009年11月29日,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白雪蹊跷退赛。2010年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白雪作壁上观。1月21日,中国女子马拉松队将前往肯尼亚集训,而白雪却不在集训名单之列。更令人惊讶的是,她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也迟迟未定,甚至有消息称“国家队无人敢带白雪”。

从一鸣惊人到主管教练“难产”,世界冠军缘何变成“烫手山芋”?中长跑项目为何深陷人事纷争而难以自拔?外教入主田径圈会否水土不服?本期《体坛圆桌》聚焦白雪的国家队教练“难产”事件,试图通过观点的碰撞探究事实真相。

问: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白雪的教练朱凤玲参加国家队教练竞聘,最终落选。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只能为其另寻教练,却一直没有下文。对于白雪这样一名优秀的选手,为何在国家队却找不到教练接管呢?

曾华锋:白雪在火车头体协的教练是朱凤玲。朱凤玲原是队医,自从其丈夫、火车头体协女子中长跑队教练王德显被禁赛后,她改行当起了教练。不过,王德显妻子的身份影响了她竞选国家队教练。朱凤玲榜上无名后,在国内有能力接手白雪的只有梁松利,他是马拉松名将周春秀的恩师。但是,梁松利在合同到期后以“身体确实需要休息,另外也想做做自己的事情”为由,选择离开国家队。而火车头体协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自然牢牢拽住白雪不放。这就出现了现在的两难局面。

何庆忠:我不认同“白雪在国家队找不到教练接管”。竞技体育有其残酷的一面,白雪能取得优异成绩,教练员在训练过程的控制方面必然有其独到之处。作为教练,肯定不愿意把自己培养的选手交给他人,更何况是世界冠军。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的训练特点,只有一直与其朝夕相处的教练才更清楚训练的关键所在。实际上,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也考虑到这些因素,考虑到更好地保持白雪现有的训练系统性,所以同意她在国内跟随原来的教练员进行训练,这是符合训练学规律的。

问:众所周知,兴奋剂与中长跑项目有着更多的“关联”。白雪教练朱凤玲的丈夫王德显涉嫌兴奋剂而被终身禁赛,有人认为“白雪无人敢带”与此有关,这种说法有无可能?

曾华锋:“吃药”在体育圈不是个别现象,并不只在长跑项目中存在。兴奋剂不仅能毁掉一名教练或运动员,还可能毁掉一支队伍、一个项目,乃至一个国家的体坛声誉。我国对兴奋剂事件处罚相当严厉,王德显就是因为第二次违反反兴奋剂规定,2006年1月被中国田协处以终身禁赛的重罚。外界怀疑白雪的“幕后教练”仍是王德显,而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也不敢冒这个险,朱凤玲最终未能进入国家队,这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了白雪目前的尴尬局面。

问:有消息称,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将和火车头体协组成一个“共建团队”,让白雪跟着教练朱凤玲在火车头队训练,在补贴、差旅费方面则享受国家队待遇,外界对此普遍表示质疑。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特的现象呢?

曾华锋:田协有关人士表示:“白雪将由中国田协与火车头体协派人参与共同管理,组建共同的训练团队,由专门教练组负责白雪的训练。”据我了解,教练组组长是朱怀策,组员有朱凤玲、陶绍明。至于朱凤玲享受什么待遇,有关人士没有提及。“共建团队”是一个特殊案例,是一种折中方式,既能让白雪在国家队得到系统训练、受到反兴奋剂部门的监管,又不让火车头体协和朱凤玲完全失去白雪。4月25日,白雪将参加伦敦马拉松赛,重点要打好这一仗。不管如何管理,出成绩才是硬道理。

何庆忠:“共建团队”的出现我不认为是奇特现象。现在的欧美、非洲也有数量庞大的优秀教练员队伍,但他们的队员中达到像白雪、周春秀这样水平的也为数不多,这说明咱们国家的教练员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从发挥运动员最大潜能的角度出发,“共建团队”也是可取的。

问:有人说,“徒荣师贵”是中国中长跑一个不成文的规则。这些年,为了尖子运动员的归属,中长跑圈子频频爆出“争夺战”。中长跑项目为何深陷人事纷争而难以自拔?这个困局如何破解?

曾华锋:“师凭徒贵”由来已久,在体育界普遍存在。国家田径队竞聘教练员时,将教练员“曾经培养的优秀运动员情况”、“目前执教的优秀运动员情况”置于显要位置,可见一斑。毕竟,教练员的汗水与智慧只能通过运动员来体现。但另一方面,“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传统思想,使得弟子唯师傅马首是瞻。上周末,有媒体称,圈内人士曝出“田径潜规则”:队员就是教练的“私有财产”,教练让你跑你就能跑,不让你跑你就跑不了。这算是这个圈里的潜规则吧,不过田协对此进行了反驳。要改变这种现象,应由田协统一整合国内优秀教练员与运动员的资源,合理分配,因材施教,交叉培养。

何庆忠:这种观点有些偏颇。近几年来,我国的男、女中长跑训练的后备人才稍显不足,这其中有比较多的因素。作为教练员,发现具有专项天赋的运动员是本能追求,一些教练会对优秀苗子给予更多关注,甚至进行所谓的“争夺”,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与我国运动员注册的体制有一定关系。也许应该给运动员更多的选择权利,让他们选择自己认为优秀的教练员来指导训练。

问:近日,中国田协聘请意大利人罗萨担任中国田径队长跑、马拉松外教组主教练,而外教与内教两个组别将各自选拔队员。如今世界冠军白雪落选海外集训,是否与外教内教之间的博弈有关?外教入主田径圈,能否适应中国特殊水土?

曾华锋:白雪缺席国外集训,跟内教与外教的博弈倒没啥关系,是田协的统一安排。好像大家都认为出国训练好,其实出国训练也有风险。正如田协国管部主任胡新民对我说的:“究竟哪个组的训练效果好还不知道。我们不能把最好的队员都派出去,万一出现失误,就很麻烦。”至于外教的作用,目前田协认可罗萨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对其前一阶段的工作也比较满意。

何庆忠:这次内外教共同参与中国女子长距离项目的训练是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一种尝试,在选择运动员上不会是竞争性的,因为参与的不仅是教练员,还有不少训练专家,所以白雪的归属不存在内外教博弈的情况。外教入主体育圈,是在与中国人做生意,产品就是“出训练点子”,产品是否好用,要看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变化。训练过程就是身体不断地对训练负荷建立适应性的过程,外教能否根据中国运动员身体情况更好地发挥运动员潜能,估计需要一定的时间。应该说,罗萨团队的到来,丰富了我国长距离项目的训练方法,也是我国田径项目“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一次尝试。

马俊仁和毛德镇的“徒弟之争”

1994年12月,以王军霞为首的“马家军”十几名主力队员集体出走,与马俊仁决裂。1996年,毛德镇接手王军霞,并帮助她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5000米金牌和10000米银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毛德镇并未得到功勋教练的待遇,反而和马俊仁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1997年八运会,毛德镇又接手另一名“马家军”队员刘东,与马俊仁的积怨更加难以调和。之后,毛德镇退休后受聘为广东中长跑教练,从辽宁选拔好苗子带到广东。1999年城运会前夕,由毛德镇招至广东队的辽宁选手李竞男刚出成绩,却转投马俊仁麾下,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

马俊仁指责毛德镇,采取“非法手段”攫取人才;而毛德镇则认为马俊仁对“李竞男事件”的处理有悖常理,同时称当初“接手王军霞”完全是辽宁体委决定,否认自己抢别人队员。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