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18岁妖星曾令上海难堪 孱弱八一仍不可低估?

2010年01月12日15:02新民晚报陶邢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胜,大快朵颐。胶着,惊险刺激。相信这是球迷本赛季CBA的观后感。战罢十轮,南北球市皆火爆,收视率甚至超过NBA,我们自己的联赛,也能像NBA那般精彩。

有连胜,也有连败,但赛程仅过三分之一,究竟孰弱孰强,不足以盖棺定论。“不能小觑任何一支球队。”前中国女篮主教练张大维和新华社篮球专家徐济成皆表达了同一观点。

强队很强

传统强队的表现,不出人意外,九连胜后,广东队的冠军相,初露端倪,另外,新疆和广厦仅输一场,表现依旧稳健。

尽管如此,两位专家都认为,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容小觑。

比如江苏队,不能因为此前屡战屡败,而将其列入烂队之列。合同纠纷、更换教练等一系列事件,造成江苏队内耗,使其大伤元气。一旦解决,必然步入正轨,最近取得的三连胜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而八一队的连败,的确同队内人才的青黄不接有一定关系,但张大维指出,决不能就此低估了这支传统强队。“一直以来,八一队的战斗作风很顽强,王治郅在内线仍旧有极大的统治力。因此,本周八一队同上海队必将是一番鏖战。”

弱队不弱

当70后逐渐淡出,2010年的CBA舞台,90后大放异彩。

徐济成和张大维的观点不谋而合:不要看有些球队战绩不佳,但队中年轻球员唱起了主角,表现可圈可点。

其中,尤以吉林队最为典型。排行榜上,吉林队仅暂列第15位,但CBA新锐榜上,吉林球员轮番亮相。“吉林队今年的主力,全部是去年的替补,90后球员很有冲击力,”令张大维印象深刻的,是吉林同上海一役,18岁的于澍龙给了上海队一个下马威,他已经成为吉林当仁不让的主力,场均得到40分钟的上场时间。

不少年轻球员展现出来的拼劲和斗志,让比赛更具可看性。即使吉林输给上海、江苏,但纵观整场比赛,吉林给这两支球队带来的冲击力不小。随着比赛的深入,张大维大胆预测,年轻球员打翻身仗的可能性不小,所在球队也不会出现一输到底的现象。

中西合璧

姚老板和黄老板的入主,使得今年的CBA多了一丝NBA的味道。除此之外,另有不少球队请来洋帅。洋帅PK土帅,究竟哪个好用?洋帅扎根本土,究竟是否融合?

对于这一议题,徐济成乐观表示,目前看来,洋帅并没有水土不服,教练班子中,洋帅同土帅的配合效果还不错。

上海队成为本赛季大热门,正是因为在姚老板入主后,带来的NBA执教和管理模式,让广大球迷有了期待。主教练华德上任后,所谓“三后卫”的打法,引发热议,倒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我们可以看到,洋帅在场上的战术运用,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徐济成指出,“江苏队在内部问题渐渐平息之后,洋帅带队的效果也显现出来。”

至于外援,徐济成和张大维均表示,在CBA赛场上,外援的进出已成常态,不再是件新鲜事。真正的强队并非只是拥有强援。张大维说:“内强才是真强。广东如此,广厦、新疆亦是如此。”

本报记者陶邢莹

(新民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