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正面"交锋"蔡振华 他曾为改革摸底中国

2010年01月12日01:05东方早报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能中国乒协会对我的某次改革有意见,德国乒协可能也会有意见。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众口难调。我只会跟蔡振华会面,他是一个成功的运动员、教练员,现在又是一名成功的体育官员,我认为他是通情达理的,我有信心这次会面是愉快的。”

——沙拉拉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沙拉拉正面"交锋"蔡振华 他曾为改革摸底中国

又一次触怒中国乒坛的规则改革让沙拉拉和蔡振华再次面对面。

大球取代小球、11分制还有无机胶水……这一系列试图撼动中国队统治乒乓球运动的尝试都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却没有放弃继续推行自己的改革。去年底,国际乒联又通过提案: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乒赛单项赛的名额从三个削减为两个。在很多中国球员、教练乃至球迷眼中,这位加拿大人绝对堪称中国乒乓最大的“政敌”,而在沙拉拉看来,他期待着能在与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的会面沟通中寻求理解和支持。今天,他将亲自飞往北京与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会面。

沙拉拉两个月前

就曾来中国“摸底”

几乎所有人都把这项提案与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画上了等号,因为自从这位加拿大人上任后,他的每一项改革都针对中国乒乓。也难怪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笑称“见到沙拉拉就头疼”。这项缩减参赛名额的改革计划,在中国乒乓界掀起了巨大的冲击波。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坦言,这挫伤了中国队的积极性,而王励勤、马琳这样的老队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也无疑随之缩水。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乒乓球运动员与奥运会、世乒赛这样的舞台又拉远了距离。

沙拉拉早就预料到了中国乒坛的反应,不为人知的是,他早在去年11月就前往北京与中国乒协进行了“透底式”的会晤。据悉,在这次低调的会谈中,沙拉拉把主要的问题放在了国际乒联的发展以及计划中的世界俱乐部联赛上。当然,在会谈期间,沙拉拉也暗示国际乒联想缩减奥运会单打参赛人数,甚至希望中国乒协来提出这个议案。尽管中国乒协提出了反对的声音,但谋划已久的沙拉拉还是让这项提案在1个月后顺利通过。

“避免垄断

改革借鉴国际泳联”

在上周日结束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落幕后,沙拉拉坦言这个提案是国际乒联改革计划的一部分,并强调这是借鉴国际泳联,推动世界乒乓的发展,“以前美国队几乎囊括了奥运会上大部分的游泳金牌,后来国际泳联把每个协会在每个项目的参赛队员从三个减少到两个,结果让更多的协会拿到金牌。”沙拉拉称这是避免垄断,“游泳是奥运会的大项,产生超过30枚金牌,乒乓球一共才4枚金牌,为了避免出现垄断局面,我们更加要限制参赛名额了。”他甚至举例说,国际跆拳道联合会只允许每个协会派出一名代表参加奥运会的每个项目。

“我只会跟蔡振华会面”

作为国际乒联的当家人,沙拉拉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依然忙碌穿梭在赛场内外,但对于那些对提案不满的球队,这位加拿大人选择了回避。

沙拉拉甚至开玩笑说,自己不愿意给那些反对者抗议的机会。其实,他很清楚,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于实力不俗的亚洲国家。因为在执委会投票中,这项缩减名额的提案以14票支持、1票反对的绝对优势通过,而反对票恰恰来自于中国香港乒协的执委余国梁。

“余国梁代表的是亚洲乒联,他也表达了中国乒协的反对意见。”沙拉拉坦言自己必须争取到中国这个世界乒坛强国的理解,所以他把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再次放在了寻求中国理解的努力上,“我会到北京亲自与蔡振华主席探讨这个问题,国际乒联需要得到中国乒协的支持,因为中国是乒乓大国。”

对于这次的会面,沙拉拉也显得信心十足,“我只会跟蔡振华会面,他是一个成功的运动员、教练员,现在又是一名成功的体育官员,我认为他是通情达理的,我有信心这次会面是愉快的。”

当然,沙拉拉也做好了再次“空手而归”的准备,“可能中国乒协会对我的某次改革有意见,德国乒协可能也会有意见。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众口难调。”沙拉拉坦言,自己只能努力让国际乒联的改革“惠泽”多数人,“对所有人都好的规则,很难让每个人都完全满意。这就是我遇到的问题,我的工作就是尽最大努力去寻找对每个人都有利的解决方案,但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对每个人来说都不是最好的。这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作为一名国际体育组织的领导,需要面对很多不同的组织和很多不同的文化,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我尽力寻找最合适的中间路线,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人能100%的高兴,但我认为它是最好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