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借足球评弟子:马龙乒乓智商队内最高

2010年01月11日15:3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单开始新老交替,年度总决赛除王皓、陈玘外,“男单八虎”来了6人,结果老将王励勤和小将马龙、张继科、许昕包揽四强。男乒主帅刘国梁点评四强的表现时认为,新科世界第一马龙的乒乓智商高于队友。

“马龙刚排上世界第一,心气很高,肯定会背上一些包袱,要不然不可能让张继科上来就打得很顺。”对于马龙在半决赛中先失两局,刘国梁这样点评:“马龙其实和马琳很像,都是心思比较细腻,善于抓对手漏洞的,而王皓、王励勤都是打实力的。如果想成为常青树,最后还是要靠对项目的理解。”他说:“就像足球队一样,尼日利亚、喀麦隆每次比赛打得不错,但他们肯定进不了四强,(因为)对这个项目的理解不行。意大利、阿根廷队会把自己的弊病隐藏,减少自己的失误。马龙就是这样的运动员,说白了就是马龙打乒乓球的智商要远远高于张继科。”刘国梁直言,现在的马龙已是超一流选手,“张继科还是一流选手,肯定是因为他有不如马龙的地方,那就是对乒乓球运动的理解:什么球该发力、什么球该过渡、什么球该把握机会”。

他认为:“许昕这次突破了王励勤很不容易,在以前包括全运会,‘大力’对左手(球手)的战绩都不错,这次许昕能赢,证明之前的训练有些进步。”

他表示:“张继科输,和王励勤有些像。其实一上来他主动出击比较快,打乱了马龙的阵脚。但在领先情况下没有把握住机会。后面基本是马龙在控制局面。这主要就是对乒乓球运动不是太理解,不如马龙,输就输在这。他这次大比分2比0领先,这时他该抓住机会,但是他没有洞察马龙的心态。其实你只要想着2比0已是一个梦幻开局,只要咬住,再咬下一局,‘见3’之后,马龙肯定压力就更大了。其实大家水平都差不多,都是关键一两分,与同水平的对手比赛,就是要看谁犯错误少。”

王励勤延续了31个月无冠的尴尬。刘国梁认为:“‘大力’在关键局10平以后犯了低级失误……机会不会永远给你,一旦对手转回来,心态肯定要发生变化。”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irvined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