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陈培德:足球不是最黑 我死了定是“被自杀”

字号:T|T

[导读]陈培德:“我到体育战线上,看到了很多赛事确实很不公平、很肮脏,但是很隐蔽,没有你能直接抓到的证据。足球还不是最黑的。”

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日前趋于平静,但一直关心中国足球的反黑斗士、前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日前在接受《北方新报》采访时畅谈反黑话题,并再放出惊人之语。

“我到体育战线上,看到了很多赛事确实很不公平、很肮脏,但是很隐蔽,没有你能直接抓到的证据。足球还不是最黑的。”“不光是足球,全运会每次都闹翻天,其他领域都很隐蔽。现在你不要太看重很多评比,其实都是用钱买来的。这个奖、那个奖很多都是用钱买的。”“现在我们的政府、社会,给体育自由表达的空间比起其他领域还是比较大的。其他领域、其他场合不太好说的,在体育里比较好表达,或者叫宣泄。”

——陈培德经典语录

谈过去

得罪袁伟民不怕被罢官

为什么至今只有我一个人站出来,这也反映出现在官场的一个风气。其实,我觉得看透体育的、看透足球的,看得比我深、比我透彻的人物应该说大有人在,可惜,他们一个都不愿站出来,就我一个人傻乎乎的。

2001年那时我直接得罪的是总局、是袁伟民,他不管我的乌纱帽,我的干部任免归浙江省委,但是省委支持我,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到我们体育局多功能厅来开干部大会宣布免去我的局长职务,我在体育局长位子上干了10年,新老交替,把我转到人大去。他用很大篇幅对我肯定,尤其有一大段谈扫黑问题,评价很高。

当然,我如果把什么都捅出来的话,那就有很大风险了,毕竟我是一个党员,既要敢于直言,说真话,又要讲究一点策略,还要自我保护,不到时候我是不会说的。到什么时候说?到了法制真正融入到中国足球当中,或者,人事上面有些变动,那个时候可以说。

家庭方面,从总体上是支持我的,我妻子更多的是担心我的人身安全,一直说:“老陈啊,你一个地方局长管不了全国的事情,你在明处,人家在暗处,算了吧。”我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还不至于,可当年我也曾说过,一旦有一天我死了,肯定不是自杀,用今天的网络语言讲是“被自杀”。

说现在

反赌应该像打场战争

转到目前的扫赌话题上,陈培德说:“我就两句话:第一句,大快人心;第二句,不敢过早乐观。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我第二句话言中了,到现在没听到有什么新的进展。我请大家注意,公安查处的是一个个案,这个个案做好了,就可以交代了。如果还有,再做另外一个个案。”“要是对足球的赌博、假球黑哨做彻查,我2001年时就设计了体育反腐败的三个突破口,一个是中国体育反腐败,足球做突破口;足球以甲B为突破口;如果甲B也困难,那么以我们绿城俱乐部踢假球为突破口。现在,我也设计了三个,如果要把足球,甚至中国体育的反腐败进行到底,那么应该把它作为一场战争来看待!这场战争应该由若干场战役组成,战役中应该由若干场战斗组成,做一个整体设计。最近有没有新的成果出来,反正我是没有听到。可能是成果还没出来,不便于向社会交代,但是我的一种担心是存在的,我希望是“扫赌”再继续推进。能不能如愿我不知道,毕竟我不是决策者。”“我觉得可以考虑一下“四要四不要”。第一,要将法制坚持到底,不能再让谁随便中途叫停;第二,行规要服从法律法规,而不能让行规成为办案的防火墙;第三,要体现区别对待的政策,而不能再出龚建平这样的事情;第四,要乘胜追击,一抓到底,顺藤摸瓜,一查到底,而不能再半途而废,不了了之。”

聊生活

不抽烟是因为抽不起

和陈培德约好下午4点在他办公室见面,记者三点四十五分到达时,他已经坐在办公室里等候。陈培德今年66岁,虽然已从省人大退了下来,但仍是省政府咨政,而且身兼12项头衔,比如中国桥牌协会副主席、浙江桥牌协会主席等等。对陈培德的第一印象是此人守时。

随便落座后,陈培德从抽屉里拿出一包“大中华”,又拿出打火机执意给记者点燃。同行的摄影记者不抽烟,陈培德笑道:“那你可吃亏喽,我这里又没什么可以给你吃的东西。烟嘛,也是招待烟,平时不抽,主要是抽不起。”笑声再次充满了陈培德那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对陈培德的第二印象是老人十分随和。

陈培德闲暇时候,喜爱打打桥牌、打打网球,领着小孙女公园玩一玩,生活得充实而快乐。大多数时候,陈培德安步当车,用他的话说:“走路一定要走四十分钟以上,才对健康有益。”

侃足球

王阎谢三主席是牺牲品

66岁的陈培德一如既往地关注着中国足球,但因为一些自己都不明白的原因,这位昔日的“反黑斗士”却与中国足协的高层渐行渐远。在他看来,中国足球的真正崛起还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

中国队与叙利亚队比赛之前,陈培德的手机上接到安徽的一个陌生球迷短信,这名安徽球迷说,他代表安徽球迷协会来看望陈培德,并带来振兴中国足球的建议,想与陈培德当面沟通交流。陈培德感慨地说:“中国足球对不起球迷。”“你问我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搞上去。我们都不是算命先生,中国足球的希望不是明天,也不是后天,这个过程很漫长。中国足球在现有体制和环境下,任何人不可能成为救世主,只会成为牺牲品。王俊生是牺牲品,阎世铎更是牺牲品,谢亚龙也是。南勇、崔大林能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吗?我为他们祈祷,为他们祝福。同样的祈祷和祝福我也送过谢亚龙。”

龚建平案

2001年底至2002年初,时任浙江体育局局长的陈培德联手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以及广州吉利俱乐部掀起了足坛打黑风暴,矛头直指黑裁判。举报收受贿赂的裁判龚建平,在此次扫赌风暴之前,这是中国足坛首次由官方自揭黑幕、也是动作最大、反响最强烈的一次。

2002年3月15日,龚建平被警方带走,进行调查。2003年1月29日,宣武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

2004年7月11日,龚建平去世。

陈培德

1943年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93年起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2003年起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去年,陈培德在人大的5年任期宣告届满,又被聘为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