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正文

聚焦体坛“个体户” 张连伟从球童到中国一哥

字号:T|T

在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下,他们是特殊的一个群体——游离在传统的体育系统之外,完全依靠个人和家庭的能力,摸索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他们中的一些人会成功,更多人则艰难地踯躅前行,甚至不知会在何时梦断倒下……然而,这些“体坛个体户”就像是庞大花园外的野花野草——谁说,他们不是春色的一部分?或许是深圳的气温和土壤特别适合个性的生长,很多“体坛个体户”都选择南下深圳。在这片土地上他们流汗流泪,和每个播种者一样,期待梦想有一天能生根、开花……

张连伟:从球童到“一哥”

他从球童做起,单枪匹马杀入高尔夫圈,从自己掏钱练球到扬名立万,一个人孤孤单单地走了20多年。他是新一代球手追随的榜样,他的成功代表着另一种可能。他是大名鼎鼎的张连伟,中国高尔夫当仁不让的“一哥”。现在的他,犹如里程碑般地站在这个领域的前沿,回首来时路,难免唏嘘不已。

初学打球真艰苦

“小的时候我曾经在体校练过标枪,800克的标枪我可以投出58米,这个成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珠海市的纪录。”张连伟出身珠海的一个平民家庭,20岁以前连高尔夫是什么都不知道。

1985年,张连伟被分配到珠海一家高尔夫球场当球童。所谓球童,就是帮打球者拿球包、拣球擦杆的“杂役”。那时打球的人不多,有较宽裕的时间,贪玩的张连伟便偷偷地打球。当他第一次偷偷在练习场挥杆打球时,生命便自此与高尔夫球联系在一起了。张连伟至今非常感谢那家高乐夫球场的日本经理业天光雄,业天发现张连伟偷打球,非但没有对他进行处分,反倒手把手传授高尔夫的基本动作。

“那个年代学高尔夫球真是艰苦,刚开始我根本买不起球,练习的球都是去水里捞别人打进水塘里的球。练了好几年,我还没有自己的球杆。”

越打越“疯”成正果

半路出家的张连伟,不敢想像自己将来会以打球为生,因为那时中国没有一名职业球员,而国家体委曾经选派10名选手赴日本进修高尔夫球,也根本没有纳入张连伟的名字。

虽然靠高尔夫发家致富遥不可及,但是张连伟打球却是越打越“疯”,他的水平迅速提高。1988年,他以个人身份报名参加了首届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公开赛,一举获得了第六名。1989年的中国公开赛张连伟最为难忘,因为他赢得了自己在高尔夫比赛的第一个冠军。1994年,张连伟代表中国队参加广岛亚运会夺取银牌,实现中国高尔夫亚运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这之后,经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特批,他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经过严格职业考试的高尔夫职业球员。

单枪匹马闯天下

高尔夫这个项目在中国很特殊,与举国体制几乎绝缘,长期以来都是靠球员个人独斗。单枪匹马一路走来,张连伟唏嘘不已,“转为职业球手前,我狠下心借了2万美元外债去参加一场日本的比赛,这是其它项目难以想像的。2万美元什么概念?等于我20年的工资!那场比赛如果比不好,我就会立马破产,幸亏挺下来了,拿到了税后3万美元的奖金!”

现在的张连伟,定居在深圳香蜜湖,44岁的他,仍然活跃于各类高尔夫比赛,5岁的儿子已经跟着他开始打球了,球感不错,他感到很欣慰。(本报记者 舒桂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