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世博宣传片曝光 要让全世界看到最棒中国

2010年01月09日05:26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刘翔:让全世界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

刘翔(前排左三)、孙海平(前排左一)和建筑工人们一起在世博中国馆前视频截图

2010年对于刘翔有着特殊的意义,这将是他复出后迎来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因为世博会,2010年对上海乃至中国同样极具意义。作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分子和城市形象代言人,刘翔自然也不会忘记宣传世博,新赛季是他的梦想,而世博同样也是他和所有中国人的梦。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梦想·童年

梦想当英雄,崇拜医生

梦想这个词对所有人的童年来说都带着奇幻的色彩,刘翔同样也不例外。在世博宣传短片《我们的梦想》中,刘翔就讲述了自己年少时的梦。

“我们80后受日本漫画影响比较大,小时候想过要变成漫画中的人物,阿童木或变形金刚什么的,他们太厉害了。”这些漫画都是刘翔童年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给他传递了一种英雄情结。自然而然和大多数男孩一样,刘翔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解放军,“自己想当解放军,开飞机。”

当然那些白衣天使也是刘翔童年眼中最伟大的人,“我觉得医生伟大,可以救死扶伤,很值得尊敬。但是我自己不想去做,开刀呀,打针呀,很恐怖。”或许命中早已注定,刘翔在16岁那年遇到了师傅孙海平,从此也在跑道上开始实现自己英雄的梦想。

梦想·2010

自己随意些,世博很重要

开始从事跨栏运动后,刘翔唯一想做的事,就是把跨栏这一件事做好,“我认为一个人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已经很难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具有英雄情结的大男孩也有了成为英雄的机会。2004年在雅典,刘翔成为了最幸福的人,“我觉得我有实力进前三,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能拿冠军。当我站在起跑线上,我面前只有十个栏,我只是想一一把它们过完,顺利冲向终点。我的脑海里没有其他人,前三个栏一过,身边就没人了,我心想:他们人去哪儿了?但是我也不想收。一下子冲过了终点线,我心里不知道想什么:我是不是奥运冠军啊?”随后的冠军让刘翔完全沉浸在喜悦中,“特别兴奋,脸都变形了。冲过终点线了,我也不想停下来,一直冲一直冲,一直冲过了直道,再到弯道。若不是标枪的教练把我拦下来,我还想继续冲。”

经历了2004年的幸福和2008年的失意,刘翔变得更加成熟,所以对于2010年,他的想法更加简单,“新的一年,随意些,但不能不努力。”

作为新赛季首战的多哈室内世锦赛,也在近日公布了特殊的赛程,三枪分在了两天完成,中间可以休息一天。分别是3月12日19时35分预赛;3月14日的16时25分半决赛;18时25分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强度更大的半决赛和决赛之间,仅隔了两个小时。尽管没有最终确定是否参赛,但刘翔已经开始全力备战。

当然,这特殊的2010年让刘翔期待在场外也为世博会尽一份力,“进入2010年,现在每个人都在为2010年做准备,为世博会出力。我希望让全世界人看到最棒的上海和中国!”

梦想·退役后

跟着党走,照顾好家庭

对于未来全新的退役生活,刘翔也有着自己的梦想,他很早就知道运动员总会面临再选择。即便与赛场打了几十年交道,他也并不愿意轻易地离开,“从事其他职业。感觉挺难的。我就不需要想什么了,跟着党走就可以了。自己想做的就是从事和运动有关的工作。这是我的本行。”

当然,刘翔也不愿意仿效师傅转型为教练,在他看来教练太崇高了,也太难了,“当一名教练就更加没有假期了,就照顾不到老人、妻子和孩子。教练会是一个成功的教练,但是否是一个成功的儿子、丈夫和爸爸?”

《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曾经形容刘翔是个孝顺的年轻人,现在他同样期待未来能够为家庭倾注更多,回归平淡,“我已经实现了很多梦想,对我的年龄来说,已经经历得很多了。能够把家庭照顾好,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了。爸爸对爷爷奶奶都特别照顾,深受感染,自己也想这样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