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前央视名嘴博客撰文 黄健翔:国足需要有魔术

2010年01月08日10:59新华日报黄健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最后作为结束语,提醒大家记得今年世界杯用球的中文名,意译版是“普天同庆”,因为中国队不去参赛,大家都挺高兴的。 黄健翔

名家博客

2005年荷兰世青赛那支国青队不仅能进球还能进得漂亮,如今的国家队人员大部分还在,进个把球比生孩子都难,比生多胞胎都难,足协不应该反思自己的责任吗?

姜宁这场比赛令高洪波失望了,没有起到期待中的作用,其实姜宁这样的队员在国内赛场也算快速灵巧、有突破能力的了,可是在叙利亚队员面前竟一个也摆脱不了,因为对手的灵活和敏捷都强于他。可见中国足球这些年都干了些什么!

所以,换了一个同类型的边路球员蒿俊闵。蒿俊闵属于有特点的,但是活动范围和视野、传控球习惯都有局限性,不属于掌控全局那种,要有针对性地把他用好,还要有适当的组合搭档,就像在国青队和泰达队那样。

看看国家队,足球队变成仪仗队了——从前到后都一样标准的身材。韩鹏不是能够背身拿球的队员,邵佳一打前腰也属于影子前锋那种,靠谁来拿球控球呢?赵旭日这方面也不是强项,周海滨也不用,自然控球无从谈起。邵佳一的状态不是很好,不过因为郑智没回国,似乎也只有用他了。

据报道说国足体能训练运动量很大,目的是储备打亚洲杯(2011年)的体能。这场比赛没看出国足体能上的优势来,难道说高指导是为亚洲杯储备的体能,等那时候才用吗?看起来体能这玩意也可以搞定期存款,不是活期存款。

上次看2009年国足告别战2:2平约旦时我说过:中国足球不需要战术,也不需要技术,因为这些都没用,根本解决不了问题。队员们好像相互不认识一样,每个人拿球时都不知怎么传出来,别人也都不知道怎么接应,一边找人一边踢。中国足球需要的是——魔术

这批队员除了没有技术和意识之外,实战中总是被“乱炖”,早就没有了自信。说队伍不需要大牌也没有大牌,是违背足球规律的,试问哪个强队里面没有大牌?关键是如何处理好大牌与团队的关系,教练要懂得辩证法。容不下大牌,用不好大牌的教练,不是好教练,也不可能成功。

好了,国足的比赛主题到此结束。再小小预测一个:高洪波也许会比较快地“辞职”。你们信吗?反正他坚持不到明年亚洲杯了。这只是预测,不是新闻,有意引用的请不要歪曲。我只是一个关于中国足球的预言家而已。

最后作为结束语,提醒大家记得今年世界杯用球的中文名,意译版是“普天同庆”,因为中国队不去参赛,大家都挺高兴的。 黄健翔

[责任编辑:shoot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