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自曝童年趣事 每次见姚明都互换变形金刚

2010年01月08日05:3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自曝童年趣事 每次见姚明都互换变形金刚

刘翔童心未泯

前两天本报记者前往刘翔在上海的千万元别墅,探寻他作为一个普通人如何度过那最艰难的养伤岁月。而在昨天,刘翔更以“邻家大男孩”的身份给记者拉起了家常,在轻松而充满人情味的聊天中,刘翔更首次谈到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他少时竟然和众多男孩一样,想当解放军,开大飞机!

1、一心向往“擎天柱”

“我觉得医生伟大,可以救死扶伤,很值得尊敬。但是我自己不想去做,开刀呀,打针呀,很恐怖。自己想当解放军,开大飞机。”刘翔的梦想和众多耍变形金刚长大的孩子一样,“好动顽皮,动不动就舞枪弄棒,精力好得跟马似的。”跟80后一样,小时候的刘翔同样为变形金刚着迷,上下楼梯都是三阶一步。刘翔爸爸回忆说:“刘翔二年级的时候转学,他看上去清秀文静,老师很喜欢。还不到一周,老师就来‘告状’了:‘从来没见过这么皮的孩子!’”就这样,好动顽皮的刘翔被选中去参加学校运动队,父母也赞成让刘翔在体育训练中得到一些纪律约束,就在这无心插柳中,刘翔迈出了运动生涯的第一步。

“你们不知道,我还想过要成漫画当中的人物,比如变成阿童木、变形金刚什么的。我们80后受日本漫画影响比较大。”刘翔直到现在都对“擎天柱”心驰神往,几乎每次和姚明会面,双方交换的礼物必定是变形金刚。

2、不敢相信孙海平要带自己

在刘翔看来,当初遇到孙海平简直是“天降福音”:“我14岁离开体校,小时候学习成绩还可以,但是体校在教学方面比较弱一些。自己觉得即使我训练好了,以后面对社会,也不是很有用的人。还是觉得应该脱离这个环境,回学校去念书。”刘翔一直认为其实读书也挺辛苦的,但是在读书中他找到了新的乐趣。“当时上海队的教练孙海平在招跨栏人员,觉得我还是好苗子,就招了我了,我真的很幸运。”

孙海平说他第一次见到刘翔时,“飞人”才15岁。“那个年纪的小孩子,练习跨栏,还不如说是‘跳’栏。但他在训练场上玩命往前冲的劲头吸引了我,我看这个孩子是个不错的苗子。我找到刘翔爸爸,希望刘翔可以参加试训。”而刘爸爸回忆起当时告诉刘翔这个消息,刘翔的兴奋表情:“孙指导吗?真的是孙指导要我试训吗?你没骗我?”。“真的。你去不去?”,“去!”刘翔的斩钉截铁完成了自己人生的蜕变与升华,“跟着感觉走”的干脆和果断成为后来他极具偶像气质的原由。

3、“我对奖金没概念”

“我16岁开始训练,18岁参加全运会。18岁我已经有能力去竞争全国冠军。我与我的师兄亚洲栏王基本水平相当。在广州,13.36秒的成绩第一次让我拿到了冠军,赢了他一点,特别开心。从那时候开始报纸上就开始报道我是‘神奇小子’”刘翔的初次成功让名声和利益开始汹涌而至,而他说自己其实对奖金并没有什么概念,“那时候脑袋里没什么(奖金)概念,我想改变一下跨栏格局,我就去做了。四年一次全运会,很多人为了这个运动会而努力。”而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出国比赛,刘翔更兴奋得像个孩子。那是2000年,刘翔17岁,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开始了国家队初体验:“我当时感觉像是去了地球另一端了,坐飞机坐了十几个小时,下来都不会走路了。第一次出国,太兴奋了。感觉那里的人好像挺懒的。早上12点上班,4点就下班。对外面很好奇,食物啊,风土人情,但是感觉还是中国好。”

4、中国运动员 一代比一代幸福

梦想光芒万丈,背后支持却是涓涓细流。刘翔的巨大成功离不开家人、教练和若干人的付出。就像刘翔爸爸说的,“我和刘翔妈妈最喜欢的时刻就是每个周六晚上5点到10点的时候,那个时候刘翔会从训练场回家。那天早上我们就会想,今天晚上给刘翔做什么菜。我们会一早做好菜,等着他回来。那天晚上我们会关掉电视,一起吃饭聊天,然后在小区里遛狗散步。那是我们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刻。”

大家都为刘翔奔波,刘翔在赛道上也在奔波,“也许每一个人实现心中的梦想,都需要很多很多的支持和帮助。一路走到今天,我能够梦想成真,真的离不开我的父母、我的教练的支持和帮助,就连食堂烧菜的师傅,也是一种对我的帮助,我现在甚至有些想念他。”刘翔承认自己是幸运而幸福的,“中国对运动员的机制是,解除所有运动员的后顾之忧。我们运动员肯定是很幸福的,一代比一代幸福。好的运动员都有赞助商。科技帮到了我,让我们更精确的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哪些是需要改进的。”

5、“跟着党走就可以了”

对于未来,刘翔当然怀着巨大的憧憬。“运动员的生命是有限的,是吃青春饭的。就看青春过得值不值。每个运动员都面临这个问题。在这个环境里,比较单纯。若是退役的话,就将面临再选择,从事其他职业。感觉挺难的。”刘翔昨天说自己还没想过退役后去当一个教练。“我不需要想什么了,跟着党走就可以了。我没想过要去当一个教练,若是当一个教练就更加没有假期了,就照顾不到老人,妻子和孩子。教练会是一个成功的教练,但不一定是个成功的儿子、丈夫和爸爸。教练对我来说太崇高了,我觉得太难了。”

这个已功成名就的“飞人”其实很爱耍,他想要更多的假期,“运动员就知道训练,之外的东西一无所有,跟外界接触太少了。有些运动员手机都没有。运动员还是需要全面发展。我不可能去学校,学校只有派老师来一对一指导。我是特殊的,我需要训练的。”刘翔还有没有梦想?当然!在他看来,自己现在已经实现了很多梦想,对他的年龄来说,也已经经历了很多。“但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家庭幸福。能够把家庭照顾好。爸爸对爷爷奶奶都特别照顾,深受感染,自己也想这样子,算是家庭的教育吧。”

相关阅读:

刘翔谈退役后去向 称不做教练只想做家庭妇男

刘翔三谜团变悬念大师 PK罗伯斯决定身价走向

刘翔父子师徒联手“触电” 飞人透露2010梦想

刘翔透露鲜为人知"隐私" 曝儿时梦想当飞行员

刘翔代言费仍是百万级 商业价值还靠大赛成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