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高洪波:国足有很多后遗症 期待过高不现实

2010年01月07日18:31足球·劲体育裴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面对外界的质疑和不满,高洪波力求表现出淡定和沉着,他拒绝回答关于下课的问题,而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球队技战术的层面上。

记者裴力杭州报道 1比0战胜黎巴嫩,2比2逼平约旦,0比0战平叙利亚之后,高洪波遇到了执教国足以来第一次危机。在战平叙利亚获得出线权之后,有杭州球迷开始喊出了下课声,从2009年5月底他正式上任至今,这样的声音还是高洪波第一次听到。面对外界的质疑和不满,高洪波力求表现出淡定和沉着,他拒绝回答关于下课的问题,而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球队技战术的层面上。

中国队在过去留下了许多后遗症。

《足球》:2009年最后一场与约旦队的比赛之后,你用了遗憾这两字总结自己的心情,那么2010年的第一场比赛之后,你会用什么样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高洪波:教练都希望赢球,只要能够拿下比赛,都会开心,满意。但是足球比赛一定会有胜平负,不可能全部是胜利。从本场比赛来看,尽管没有拿下对手,但是通过训练和比赛,看到了队员们的进步和努力。现在的中国队没有任何资本可以夸下海口能够确保拿下任何一个对手。中国队在过去留下了很多后遗症,这些问题只能一步步去解决,我觉得现在对于中国队提出过高的期待是不现实的,或许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我们再提出这种期待会更现实一些。

《足球》:中国队已经取得了亚洲杯出线资格,接下来对越南队的比赛会如何准备?还有多大机会争取小组第一出线?

高洪波:与越南队的比赛我们肯定还是会全力争取胜利,现在这支年轻的国家队,必须通过不断的胜利来建立信心,逐渐加快球队的发展速度。至于小组第一,我想等打完越南队的比赛就会知道了。

《足球》:下半场中国队的整体表现明显不如上半场,中场休息时,球队布置了什么?

高洪波:主要是让大家心情放开,不要背上压力,确保接传球的准确性,不要操之过急。下半场比赛叙利亚队的后防线开始回缩,寻找机会打我们的反击,所以我们的整体进攻受到了一些影响。

《足球》:中国队的整体进攻似乎缺乏套路,不知道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高洪波:我并不这么认为,全场比赛我们获得了四五次得分机会,这说明我们的进攻取得了应有的效果,只是在得分机会的把握上还要进一步提高。

《足球》:球迷在比赛结束前喊出了高洪波下课的口号,对此你怎么看?

高洪波:这个问题与本场比赛似乎并没有什么任何关系。

现阶段我要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年轻人。

《足球》:能否评价一下邵佳一的表现,接下来与越南队的比赛还会有海归球员参加吗?

高洪波:邵佳一这次利用德乙的冬歇期参加国家队集训,通过训练与全队有了很好的磨合,而且在队中,他作为老队员也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他的表现非常努力,上半场获得了几次非常好的得分机会,可惜没有把握住。至于与越南队的比赛,只有冯潇霆一个海归球员参加,邵佳一明天就会返回德国了。

《足球》:张琳芃在右后卫位置上的表现,是否让你已经找到了最合适的人选?

高洪波:不能说合适或者不合适,其实除了张琳芃之外,赵鹏和刘建业的表现也很出色,他们同样能够司职这个位置。国家队征召张琳芃主要是想看看他的能力,以及在国家队的适应程度。之前因为表现出色,他得到了国奥队的强力推荐。从近期训练和比赛的表现来看,我们看到了积极的方面,也看到了存在的不足,未来通过多打比赛积累经验,他在国家队的未来会很有前途。

《足球》:不过作为边后卫他的传中能力似乎还有所欠缺?

高洪波:他原来一直打中路,中后卫和后腰,在边后卫位置技术上肯定有一定的欠缺,未来我们也会考虑让他在另外两个位置上尝试一下。

《足球》:刘建业一度被外界锁定为主力右后卫,但是在客场与黎巴嫩的比赛之前,他突然从主力阵容中神秘地消失了……

高洪波:没什么神秘的,建业的优势是进攻,攻强于守,他是一名非常有特点的队员,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对手,考虑安排不同的队员首发。

《足球》:那么孙祥呢?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是,在连续多场没有进入18人名单之后,今天孙祥坐上了替补席……

高洪波:孙祥也是左边路的一个重要人选,作为一名老队员他比赛经验丰富。下段时间我可能会考虑把孙祥的位置前提,让他尝试打边前卫,他在国外踢球的时候,实际上一直也是司职边前卫位置。他在训练中没有任何问题,表现非常努力,也非常更出色。不过针对现在的比赛对手,我可能更多地考虑把机会留给年轻人,让他们尽快积累比赛经验。

海归的表现,需要你们媒体去评价。

《足球》:后腰杨昊传接球失误比较多,很多长期跟队的记者都以为下半场你会用黄博文换下他……

高洪波:后腰位置非常重要,作为承上启下、攻守平衡的核心,可能决定全队在比赛中的表现。之前杨昊和赵旭日长期搭档,默契程度上要更好一些,不存在磨合的问题,这是选择杨昊的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杨昊在比赛中非常积极,无论攻防都充满了激情,奔跑也不惜力,他在场上能够带动全队。

高洪波:黄博文也是我们在中场的重要选择,下半场没有换上它,是因为我们需要赢下比赛,需要得分手,小黄的特点在于中场控制,但教练组当时认为,在中场控制上,我们并不输给对手。

《足球》:原来的主力冯潇霆和郜林本场比赛没有获得上场机会,能否谈谈他们的情况?

高洪波:小冯身体情况一般,之前在训练中踝关节扭伤。郜林没有进入出场名单,是因为他的整体训练水平跟不上全队的节奏,他在训练水平上必须有所加强。

《足球》:能否谈谈杜威和赵鹏的搭档,这好像使他们第一次在亚洲杯的正式比赛中搭档中后卫……

高洪波:赵鹏的能力我早就说过了,绝不亚于小冯和杜威,他们三个人整体水平旗鼓相当,用谁打主力主要看身体情况以及临战状态。他们的实力不相上下。

《足球》:邵佳一明天就离开国家队了,他是否通过了你的考试?

高洪波:这个问题我现在不方便回答,我只能说对于海归球员,国家队的衡量标准有两个,第一是能否在俱乐部打上比赛,第二是能打上什么样级别的比赛。这两点是不会改变的。我们暂时不会考虑在俱乐部踢不上球的海外球员。没有比赛就不会有状态,没有状态大老远的把他们叫回来,飞十几个小时,根本不可能在比赛中有好的表现。至于海归球员的表现如何,需要你们媒体去总结和评价。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