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崔大林低调任足协主席 中国足球将触底反弹?

2010年01月07日09:19北国网-辽沈晚报张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崔大林对足球项目的了解与拥有的广泛人脉,非常人可及,崔大林本人也有一套整改中国足球的成熟思路,只要给崔大林必要的权力与机会,中国足球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触底反弹,重现生机。

  拖延多时的足代会已敲定在今年1月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足协主席的换届选举,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将接替袁伟民正式走上前台,出任拥有实权的足协主席一职,这意味着,中国足球在未来的岁月里,将进入别开生面的“崔大林时代”。

  足代会推迟与扫赌无关

  本来,众望所归的足代会原定于去年12月21日召开,在足坛打假扫黑的特殊时期召开这样一届重量级的足代会,意义之深远不言而喻,本届足代会也吸引了全国的媒体记者与球迷的高度关注。

  但颇具戏剧性的是,就在足代会即将召开的前几天,足协突然发出紧急通知,将会议召开时间推迟,一些与会人员被迫退票,不少提前抵达北京的记者与球迷更是扑个空,基层骂声连天。

  与此同时,一些依据扫赌形势随风而起的猜测也传得沸沸扬扬,最具代表性的说法是,足代会之所以推迟召开与反赌调查涉及足协高层有关,足坛扫赌形势一日不明朗,足代会的召开就无法明确敲定,甚至会变得遥遥无期。

  足代会推迟召开的真实内幕是,足协拟定的会议章程与国际足联的相关要求存在巨大冲突,章程文本中的18条决议按国际足联要求,只能压缩为8条,而且还要通过民政部门的审核,才能通过。作为国际足联的会员,中国足协必须遵从国际足联的制度规范,否则将遭严厉处罚。足协匆忙推迟足代会的召开,从一个侧面说明,足协高层对此次会议准备不足,在与国际足联的沟通中,发生了严重的冲撞偏差。

  崔大林将出任足协主席

  本届足代会最引人注目的主题是足协主席的换届选举,原足协主席袁伟明将正式离任,新一届足协主席将接管大权。谁将接替袁伟民成为跌落谷底的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历史选择了崔大林。

  崔大林卸任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后,上调北京,在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层中先后出任了总局局长助理、总局副局长两大要职,分别辅佐袁伟民、刘鹏两位总局局长参与指挥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多个重大国际赛事,是中国竞技体育的“大管家”。由雅典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节节攀升,在北京奥运会上体育健儿勇夺51块奥运金牌,中国体育事业攀上辉煌峰巅,崔大林做出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

  在北京奥运会上,与其他项目频奏凯歌的喜庆形势相比,中国足球却是出尽洋相,糟糕战绩令国人蒙羞,而此后引爆的王鑫涉赌案件又给中国足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国际影响,出重手整顿混乱不堪的中国足球已迫在眉睫,但谁来承担这一艰巨重任呢?总局高层寄期望于崔大林。

  崔大林对足球项目的了解与拥有的广泛人脉,非常人可及,崔大林本人也有一套整改中国足球的成熟思路,只要给崔大林必要的权力与机会,中国足球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触底反弹,重现生机。

  崔大林将低调出席足代会

  目前中国足球的整体形势可谓积重难返,即便崔大林这样的权威人物执掌足协大权,也很难立竿见影,崔大林面临的问题堆积如山,所需要克服的足坛疑难杂症更是层出不穷。在这一大背景下,崔大林将低调出席足代会,但这并不意味,崔大林面对困难畏缩不前。

  从最近总局与足协采取的一系列整顿举措看,重建已近崩盘的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严格俱乐部的准入机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打假扫黑,在这些触及国内足坛问题根本的实际行动中,无处不见崔大林的影子。崔大林虽低调接手足协主席这一高处不胜寒的要职,但却在争分夺秒扎实做事。

  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崔大林虽也负责足球项目,但实际执行权掌握在谢亚龙手里,崔大林本人则要顾及诸多项目的奥运备战,对足球项目投入的精力与时间微乎其微。但崔大林出任足协主席后,他的关注重点将转移到足球项目上来,国家体育总局也赋予崔大林掌控中国足球的实际权力,未来的足协掌门不是南勇,而是崔大林。

  崔大林出任中国足协主席后,他的对外身份依然是总局副局长,他的办公室仍设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办公楼内。而增设的足协名誉主席仅是一虚职,可能由一位德高望重的权威人士挂名出任,名誉主席仅对中国足球做宏观的方向性指导,而不介入具体工作,中国足球的内外业务将交予崔大林全盘负责。

  崔大林接手足协后,将会为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开出怎样的药方?还会有多少值得期待的改革方案陆续出台?足代会后,谜底将一一揭晓。

  首席记者 张松

(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