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两主帅亚预赛带队大PK 高洪波三优点完胜铁蛋

2010年01月06日21:35腾讯体育阿布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两位主帅带队谁也未能给国足带来质的变化,但从战术,性格,用人三方面的对比来看,国足现任主帅高洪波无疑在各个方面都要胜过前任主帅殷铁生。

腾讯体育讯 漫长的亚预赛赛程,以及中国特色的选帅方式,导致国足在征战亚预赛的过程中经历了两位不同的主帅。两位主帅带队谁也未能给国足带来质的变化,但从战术,性格,用人三方面的对比来看,国足现任主帅高洪波无疑在各个方面都要胜过前任主帅殷铁生。

战术 殷铁生难言战术 高洪波略胜一筹

鉴于中国足球目前的实际水平,战术上高洪波和殷铁生并无本质区别,两人都喜欢用防守反击,都喜欢利用边路来发动进攻。不过殷铁生当初带队时间比较短,球员之间缺乏磨合,默契程度不够,导致国足在场面上也显得非常生硬和被动,在2009年初国足2-3负于叙利亚的比赛中,这一点显得尤为明显。随后一场亚预赛,国足虽然6-1大胜越南,但在战术层面,依然没有多少值得深究的东西。可以说,殷铁生时期的国足,基本毫无战术可言。

相较于殷铁生,高洪波的幸运之处在于有较长时间可以安心地挑选自己需要的球员,因此相比于殷铁生时期的国足,高家军在场面上显得更为具有观赏性。突出表现在于,殷铁生时期的国足,进攻中高球、长传球的比例占据很大比重,而高洪波则比较强调控球和小范围的配合,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足的边路进攻。相比于2009年初负于叙利亚时的国足,目前的高家军在战术上显然是更胜一筹的,至少这支球队在场上不会显得毫无章法,满是漏洞。

性格 殷铁生抗压能力不足 高洪波更显理性

2009年1月14日,国足亚洲杯预选赛首场比赛客场2-3不敌叙利亚,国足在场上的表现非常拙劣,被球迷和媒体讽为“史上最弱国足”。不过殷铁生并不认同这点,在赛后表示,国足虽然输了球,但主要原因是高估了对手的实力,这样的解释实在让人啼笑皆非,也显得毫无逻辑性可言。殷铁生的恼火可以理解,毕竟当时其帅位不稳,且比赛过程确实有些让人难以接受,殷铁生说出这种没有逻辑的话情有可原。不过这也暴露出其在压力之下难堪大任的一面。

面对叙利亚的比赛,关系国足能否提前出线,在这种关键时刻,作为球队主帅,高洪波的一言一行无疑会对整支球队造成不小的影响。面对媒体采访,高洪波在赛前表示,国足拿下叙利亚全取三分没有问题,对于国足来说,赢球并拿下小组第一是一个基本的目标,国足此前所有热身和集训都是为了这场比赛准备的。且不说国足最终是否能如高洪波所说拿下小组第一,但高洪波在赛前说这些话,无疑显示了巨大的信心,这对于球队的整体士气无疑有着巨大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高洪波说的这些话,定的目标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大,完全不似殷铁生那样无厘头式的无逻辑乱语。在性格上来说,高洪波显然比殷铁生更为理性,更有利于帮助国足走出困境。

用人 殷铁生受制选材 高洪波知人善用

殷铁生上任之时,正是中国足球最低谷的时期,国足的糟糕表现让很多球员对于进入国家队都产生了恐惧心理,甚至连杜震宇这样的中超足球先生谈到入选国足都战战兢兢表示要先努力站稳脚跟。在诸多负面因素作用下,殷铁生的选材非常有限,国足在殷铁生带领下并未有太多出彩的新人,基本上延续了以往国足的用人套路,毫无新意可言。

相比于殷铁生,高洪波由于得到足协高层的大力支持,在用人方面显得有魄力的多。这从其上任之初敢于不征招海归入队,就可见一斑。除此之外,高洪波在年轻球员的使用方面也显得比殷铁生更胜一筹,荣昊、于海,卓翔等一批年轻球员在国足站稳脚跟并有出色表现,与高洪波的知人善用是分不开的。

相关报道:

》》》点击进入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预赛专题

声音:

高洪波:感谢球迷起立助威 我们只差一个进球

高洪波回避球迷下课声 再提国足已无任何优势

叙利亚主帅:平局皆大欢喜 中国客场难胜越南

特写:

邵佳一屡失良机爱恨交织 张林芃出彩难救国足

国足进攻只开花不结果 门将杨智竟成全场最佳

关注:

两万球迷冒严寒助威国足 请用胜利答谢他们!

国足耻辱簿再添一笔 十载新年首战竟无一胜绩

组图:国足新年首战憾平 杜威与对手发生冲突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