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联排名马龙刘诗雯登顶 与真正核心仍有差距

字号:T|T

国际乒联执委会有关将奥运会单项比赛参赛人数由三人减少为两人的提议经媒体曝光之后,立马在中国乒乓球界引起了轰动。用实力说话胜过一切牢骚。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已经着手对队伍进行新的调整。1月4日,2010年第一期世界排名,中国两名新星首登第一宝座。

惊喜两新星用“第一”说话

凭借着2009年年末在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中的倾力一击,中国两位乒乓球新星马龙和刘诗雯终于在2010年年初得到了回报。1月4日,国际乒联公布了2010年第一期的世界排名,男女单世界第一全部易主,中国新星马龙和刘诗雯分别超过王皓和张怡宁,双双首登世界第一的宝座。

在去年12月20日结束的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中,马龙4∶1大胜波尔,使自己的积分上升至12830.25分,一举超越了王皓之前的12812.50分。马龙继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之后,成为中国现役男单第四位世界第一。由于未能卫冕成功,王皓的积分不升反降,目前他的积分降到12719.00分,名列世界第二。

在这次比赛中,女乒新星刘诗雯也抓住了赶超“一姐”张怡宁的机会。虽然她在总冠军赛中不敌郭焱获得亚军,但却让她获得近100分的积分,最终,她的积分达到了12725.50分,比之前排名第一的张怡宁多了两分。凭借着这极其微弱的优势,刘诗雯成为新的女单世界第一。

这两位新星的强势崛起,让世界重新领教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

疑虑这个成绩有“水分”

2009年算得上是马龙爆发的一年:他四次在公开赛男单比赛中夺冠;在亚洲杯战胜王皓蝉联冠军;亚锦赛上又独揽四冠;世界杯团体赛上与许昕、张继科一道问鼎,更是让他首次尝到了作为主力夺得世界冠军的滋味。到了年底,首次参加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的他又一举捧起了大王者杯。这也是马龙获得的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

但马龙在世界大赛中发挥不稳定的历史让人对他心存忧虑。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马龙首次参加单打世界大赛便止步16强;2008年男单世界杯,马龙在3: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德国名将波尔翻盘,痛失决赛权;2009年横滨世乒赛,马龙在半决赛中1:4败在王皓拍下;2009年男单世界杯,带病上阵的马龙半决赛不敌萨姆索诺夫,再次被挡在决赛门外……

小将刘诗雯虽然早就表现出了很好的潜质,但她之所以能顺利登顶,与老将王楠的退役以及张怡宁安心享受婚后生活而无意参加各种大赛有很大关系。有球迷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张怡宁能随便参加一项大赛,第一肯定不是刘诗雯的。

展望“新核”还需“老核”带

对于这两位小将的登顶,国乒内部表现得很冷静。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这个算是对运动员的一种认可,但运动员到底水平如何,还是要通过大赛来展示自己。1月5日,中国乒乓球队就将开始为期35天的封闭训练。这次封闭训练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意义重大,因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将从这次集训开始竞争,新上位的马龙和刘诗雯能否顶住压力,时间会证明一切。

为了帮助这两位年轻队员成长,国乒内部已经做好了预案,目前,国乒男队已确定了以王皓和马龙为首的主力阵容,马龙虽然是新的“一哥”,但关键时刻还需要王皓鼎力相助。相比之下,女队形势还不够明朗。按照原定计划,在王楠退役、张怡宁休养的时候,女队有意大力扶持郭跃和李晓霞成为队伍的新核心,但一系列的比赛证明,这两人的表现还不足以服众,在刘诗雯以及丁宁等小将的冲击下,郭跃和李晓霞并没有表现出过人之处。

眼下,女乒备下了三种对策,一种是继续给郭跃和李晓霞机会,让她们带着刘诗雯等小将前进;第二种是重新洗牌,大力扶持刘诗雯,让她来刺激老队员;第三种是等待张怡宁复出,让她重新成为领军人物。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马龙和刘诗雯这两位新“老大”,国乒内部并不放心。

[责任编辑: houjuem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