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奥登需向大Z讨教 骑士中锋演绎不老传奇

2010年01月05日14:17 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本赛季以来,NBA中已经有两位优秀中锋在伤病面前倒了下来,他们分别是姚明格雷格·奥登。对此,NBA官网的专栏作家斯科特·霍华德-库珀建议他们多向骑士队中锋大Z取取经,讨教一下手术之后的恢复经验。

今年34岁的大Z伊尔戈斯卡斯进入NBA已有14年之久,而他自己也打了其中的12个赛季。本赛季,他在骑士队担任起了一个新的角色。而在NBA,他也扮演着一个旁人难以想象得到的新角色。

大Z不但保持着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纪录,而且还为其他球员带来了一个预期不到的鼓舞。

“如果我可以做到这一点,并且成功回归球场,那么其他人也可以。”大Z说,“我不是特例。”

也许他还真的是,但是在2009-2010赛季,大Z在骑士队打球的这段时间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在球队27胜9负的开局背后,大Z那精准的远投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本赛季联盟中两位优秀的中锋姚明和格雷格·奥登先后因伤倒下,因此大Z的复出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也遭遇过好几次差点终结他篮球之路的伤病。

奥登的受伤不难让人联想起他所在的开拓者队中的前辈萨姆·鲍维和比尔·沃顿,同样高顺位的新秀,同样脆弱的身体,这似乎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传统;而姚明则是承载着整个中国以及休斯敦的希望,但是常年的伤病逐渐磨掉了他的意志,而大Z的事例应该能带给他一点希望。

在去年夏天,姚明和大Z已经就伤病的恢复问题探讨了好几次,而在上个月骑士队客场挑战火箭队时,姚明还亲自找大Z面谈。因此,如果奥登愿意的话,大Z也绝对肯给他提出一些建议。当然,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无非是保持耐心、坚持康复疗程,以及无休止的恢复周期和枯燥的简单训练。

“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从伤病中走出来所需要花的功夫。”他说,“大家都喜欢来听取我的意见,这让我受宠若惊,但我确实有过这些经历,而那些经验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出的。”

早在新秀赛季,大Z就因为右脚断裂而缺席了全年的比赛。而早在立陶宛打球时期,他也受过一模一样的伤。第二个赛季,他打满了常规赛的全部82场比赛。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在接下去一个赛季中左脚不幸断裂,为此只参加了5场比赛。而在1999-2000赛季,他因为需要继续恢复又再次缺席多场比赛,期间他还进行了一次手术。

2000年1月29日,骑士队和他签订了一份六年的延长合同。但此举立刻就被认为是一个败笔,因为在2000-2001赛季,大Z只出场了24次。而在那以后,左脚的伤痛、不断的手术以及职业生涯终结的传言始终伴随着他。

在和大Z本人以及他的朋友的谈话中不难发现,当时连他自己都已经做好了退役的打算。

但是奇迹发生了,大Z居然恢复了健康,而且他还能继续保持下去。

2001年12月4日,在离开球场长达50个星期以后,大Z终于复出了。而且在那个赛季余下的65场比赛里,他参加了其中的62场。这缺席的3场比赛中,一场是由于教练的决定,另外两场则是因为背部痉挛。在之后的两个赛季中,他都分别只缺席了一场比赛。而在2004-2007年间,他每个赛季都只缺席3场比赛。2007-2008赛季,大Z相对之前缺席较多,但依然出场了73次。上赛季,他因伤缺席了17场比赛,只要是因为脚踝扭伤的缘故。

从因伤缺席整整两个赛季以及另外两个赛季的出勤率不到三分之一,到保持了七个赛季以上的健康状态,大Z在本赛季的状况依然良好。在这段时间里,他曾在三个赛季里只打了29场比赛,也曾参加过几次全明星比赛。

“当像他(大Z)这样一个好人在其职业生涯能完成这样一个成就时,特别是看到他为此所付出的那么多辛苦和汗水,我不得不承认他的特别之处。”骑士队主帅迈克·布朗说,“我们为他感到高兴,为他取得那样的成就感到骄傲。但是能让他达到这一目标的是他的为人和努力。”

因此,对于如今在与伤病做斗争的姚明和奥登来说,他们并非没有可能完全康复。当初骑士队给大Z一份长约被认为是一大败笔,但时间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投资。这位被认为是难以抵抗住伤病的大个子却在联盟里越打越久。虽然他如今成为了骑士队的替补,但这一点都不影响大Z的心情。

对于姚明和奥登,以及联盟中其他一些大个球员们,大Z有他自己的建议。

“保持耐心是最重要的。多听取医生的建议,但最重要的还是耐心。许多还在恢复中的球员急不可待地想复出,但效果往往都不好。其实他们应该慢慢来,要尊重自己的身体,因为这高于一切。”他说道。

因为事情都会变得越来越好的。

“当然是这样的。”大Z说道。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