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中央出台“拯救”足球计划 10部委监控中超

2010年01月05日04:31四川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个将成立的监管委员会主要由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工商、税务、审计、中国银行、劳动与保障、教育等部委组成。每个部委只负责自己管辖范围内……

治理足球环境 10部委联合监控中超

南勇(右)在会上传递出重要信息

昨天,2009年中超、中甲联赛总结会议在昆明海埂基地召开,一个史无前例的“拯救”中国足球的计划也在这个会上悄然出台。

“为整治目前联赛中出现的问题,在上级领导的协调下,将成立由10个部委组成的‘中国职业俱乐部资格审查监管委员会’”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监管委员会将从多方面严格管理目前的中国职业俱乐部,“如果严格执行,今后俱乐部之间的金钱假球交易将会被杜绝”。

10部委联动治理俱乐部

据悉,这个将成立的监管委员会主要由国家体育总局、公安部、工商、税务、审计、中国银行、劳动与保障、教育等部委组成。(编辑注: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监控小组由体育总局,教育、公安、民政、财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民银行、税务、工商10部委组成)每个部委只负责自己管辖范围内所涉的俱乐部事物,“这个庞大的工程肯定不是国家体育总局所能搞出来的,这个委员会的成立应该是更高层领导的主意”,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分析说。

参会者都对成立这个委员会表示赞同,不过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是如何执行的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会上表示,这个委员会将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这么多部门监管下,今后俱乐部与俱乐部出现金钱交易的假球肯定会露出马脚,如果严格执行,肯定可以杜绝金钱交易。银行可以查到往来账目,审计部门也可以查出问题”,几乎所有参会人员都肯定这个委员会对于治理足球环境的积极作用,“如果严格执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肯定是件大好事。起码规划出了一个美好的蓝图”。

这个委员会由于有劳动保障部门的参与,对于球员利益的保护也将加强。以往球员不如民工的现象有望得到转变。对此,一位地方足协的官员表示:“以前球员被拖欠工资、奖金都投诉无门,现在有了劳动部门的参与,肯定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至少有些俱乐部不再敢像以往那样对待球员。”

据悉,这个监管委员会将由国务院统一管理,然后在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地方再成立分部,对所在辖区的俱乐部进行管理和监督。

年收入3000万成最大争议

在成立监管委员会的同时,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准入资格也有了更加严格的规定。最新的54条规定比以往的18条中超准入政策增加了几倍的限制性规定。其中,不准拖欠球员工资奖金和参加公益事业被列入规定中。

在修订的准入资格条款中,中超俱乐部年收入必须达到3000万元,中甲俱乐部年收入需要达到1000万元。对于这个规定,中超俱乐部进行了激烈讨论,许多俱乐部认为,如果单纯计算收入,中超没有几家俱乐部年收入能达到这个数字。大部分俱乐部提出,应该把投资者的投入也计算为收入,但这又涉及到了交税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有俱乐部提出这部分投入应该算为对足球公益的投入,应该减免税收;还有俱乐部提出了绿色足球的概念,“我们可以在银行设立一个绿色足球基金,把这3000万全部打到这个账户上,球员工资、奖金等都可以从中支出。”这家俱乐部的这个建议得到了很多俱乐部的支持。

除开这些,准入资格还要求每个俱乐部必须执行的有,每年收入的5%投入到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中,这部门资金需要由监管委员会监督使用。以往的中超俱乐部规定,收入的10%投入到青少年,但都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同时,规定还指出,每家俱乐部需要一个季度上交一次财务报表,提供给监管委员会进行审查。还有一个涉及到球员切身利益的规定是,俱乐部不得与未满18岁的队员签订职业合同。

一位参会者透露,虽然现在这些都是审议稿,但从足协将这些资料下发给参会者看后又收回的举动分析,这个审议稿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应该今年准备,明年严格执行”。

另据新京报报道

本报讯 (记者张磊)中国足协在联赛会议上表示,将由体育总局、公安、工商、税务在内的国家十部委成立一个联赛监管委员会,对各支中超、中甲球队进行包括财务、合同、欠薪等各项规定进行监督,重点是对俱乐部进行财务监控,防止俱乐部之间打假球。另外,俱乐部还规定了新的中超准入制度,同时强制各俱乐部加大对青少年球员的培训。

中国足协在会议上提出了54条中超准入制度,这也经过了十部委的联合推动。此外,中超准入标准上还规定,各家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不得少于年收入的5%。事实上,在此之前的准入标准中,这个投入基数是10%,但足协此前并未对此进行严格审查。如今,足协将对俱乐部的投入进行严格监管。据记者了解,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已经在青少年培训上进行了相当缜密的计划,新赛季的标志举措就是花费200万元派球队前往新加坡参加联赛。

足协还规定了每家俱乐部的年收入标准:中超球队不低于3000万,中甲球队不低于1000万。俱乐部相关人士表示:“资源都被足协拿走了,我们拿什么挣钱。”针对这一情况,足协采取了变通方式,即各俱乐部后台老板的投入也算在内。此外,中超球队还提出希望足协能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在缴税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

加载中...

相关阅读:

政策倾斜足协全力保亚冠 改革得与会代表认可

国家十部委成立监管小组 监控俱乐部严防赌球

中超老总峰会昆明举行 三大议题成会议主旋律

足协新政中超大变革 中超老总坦言心里没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