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山东队遭赛季四连败 内外线发挥失衡成瘸腿

2010年01月04日10:52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济南时报》报道,尽管若最后关头几个细节处理好了,山东黄金男篮也有机会赢下这场比赛,但是,他们客场输给浙江金牛的主因,显然不是这几个细节没处理好,而是整场比赛都在“瘸腿走路”——外线完全哑火,只能死打内线。话说回来,单靠内线还能跟对手拼到终场前十几秒定胜负,若外线稍微正常一点,哪怕发挥程度只有主队的一半,黄金赢球的概率亦会远超两条腿都不瘸不拐的金牛。

其实,本赛季大换血之后的黄金,“瘸腿”的问题一直存在,只不过前面的比赛外援艾米特能里能外表现突出,掩盖了球队这个方面的致命缺陷。黄金至今打过的6场比赛,外线打得好的,仅主场对广东宏远那一仗,代勇在上半时手感奇佳,连续命中3分球,他全场得了16分,几乎全部来自外线。除此之外,其他5场比赛,外线始终是黄金的软肋。

前3场比赛,对手们对黄金的新阵容新打法不甚熟悉,使神勇的艾米特有了充分的施展空间,这位极具冲击力的小个子后卫把自己控球、突破和得分之长体现得淋漓尽致,客观上淡化了外线弱点给黄金带来的巨大隐患。后3场比赛则大相径庭,各队均对艾米特严加盯防,他一拿球至少有两名队员围上去夹抢,大大降低了他的威胁。而每个对手都敢于冒着外线以少防多的风险,用两名队员对付艾米特,就是看准了黄金的外线不行,只要盯死艾米特,再侧重篮下对篮板球的保护,便足以化解黄金的攻势。

金牛主场力克黄金一役,即是该种战术思路的一次典型体验。此战之前金牛是3连胜而黄金3连败,但这并不意味着主队的实力在客队之上。同为浙江的队伍,金牛比广厦明显技逊一筹。这从金牛的首发五虎里居然有两名原黄金球员王刚和赵永刚便不难看出。王刚本赛季被黄金转出,赵永刚在旧主时更是连替补出场的资格也难保,而在新东家他们是可以打主力的。黄金首节的出色表现,也为双方实力对比的天平向客队倾斜,做了有力的证明。然而,从艾米特登场的第二节开始,金牛采取重点防守艾米特,同时收缩防线控制篮下的策略,迫使黄金把主攻点改为他们最不擅长的外线,结果黄金中远投出手屡屡不中,金牛得以抢下篮板频频反击得手,迅速扭转劣势。

下半时,尝到了甜头的金牛坚持这套行之有效的打法,外线基本放给黄金,集中力量压制艾米特、确保篮板球。这种策略实际上很容易破解:外线打开,逼金牛扩大防守,艾米特一解放出来,内外皆活,黄金可将主动权顺利夺回。遗憾的是,黄金的外线就是打不开。头号远投手李敬宇9投仅1中,睢冉6投1中,郭磊4投1中,对宏远时投神了的代勇,干脆就是2投0中,既投不准,又不敢投。如果不是艾米特9投3中,内外交困的黄金根本坚持不到最后时刻。

篮球比赛,强者一定是攻与守、内与外、核心球员与其他球员更加平衡的一方。此役,金牛有5名队员得分达到两位数,黄金只有两人上双。双方从外援到本土球员,论名气和能力,黄金更占优势,可金牛以整体的均衡,成功地击败了个体强大但不得不“瘸腿”作战的黄金。赵永刚在黄金状态长期不稳,到了金牛,却成了第一神投手,三分球4投3中,为金牛赢球立下大功。而黄金,整条外线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这一症结不解决,“瘸腿黄金”注定是走不远的。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