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科比赛季第三次绝杀 国王主帅:科比难以置信

2010年01月03日10:34华商网-重庆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后0.1秒,科比赛季第三次绝杀

我是布莱恩特·科比。

这场比赛对我来说,似乎只有0.1秒那么短暂。当加索尔把球传给我的时候,我看了一下篮筐上面的时间——数字跳得如此之快,以至于我根本无法看清楚。

那个时候,我的球队还以两分落后,我知道留给我思考的时间只剩下0。

于是我像往常一样起跳,球飞出去的时候,时间在我的眼前定格。

0.1秒。球进了,比赛结束了。

当然,我又一次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时间。

又是科比式绝杀!在昨天湖人主场以109∶108战胜国王的比赛中,科比终场前0.1秒跳投三分命中,帮助球队以1分险胜国王,科比上演了本赛季第三次真正意义上的绝杀。科比拿下39分5助攻,奥多姆20分10篮板。国王队的霍伊斯拿下了30分。

两队上一次交手,湖人苦战两个加时才过关,当时科比在第二个加时赛连续命中三分球,帮助湖人过关。再度相遇,国王全场表现都令人尊敬,第二节一度领先了20分。下半场,奥多姆逐渐找回感觉,帮助湖人反超比分。科比在第三节投中3个三分球,单节砍下16分,不过国王又在第三节结束时以86∶79反超。第四节还剩4分钟时,科比连续命中三球,湖人以95∶93反超。然而霍伊斯两度三分命中,乌德里上篮命中,国王以108∶106领先。关键时刻乌度卡两罚不中,留给湖人4.1秒。加索尔将最后一投交给了科比,他在左侧底角跳投三分命中,帮助湖人完成绝杀。

伟大的绝杀

踩线的三分

他们都说我在投出这个三分球时,左脚踩了边线?

或许吧。但是,迈克尔·乔丹1998年那经典一投,不一样背着推人的骂名并被人敬仰?

我只能说,这一刻我被上帝附体。

我的脚是否踩到了边线,湖人队不会关心,国王队也不会放在心上。

球迷会记住的永远是那胜利的一刻,那神奇的一刻。

比赛还剩最后4.1秒时,两分落后的湖人叫了暂停,电视镜头此时死死地对准科比。所有人都知道,最后一投非他莫属。果然,暂停结束后加索尔将球给了科比,飞侠果断出手,球落网的瞬间,比赛时间也随之终了。

这不可思议的一幕让湖人主场炸开了锅。然而现场一次次给出科比绝杀的镜头,似乎在提示接球时科比的左脚有出界的嫌疑。当值裁判经过反复观看录像,最终在山呼海啸般的“MVP”声中,裁定科比三分绝杀有效!

在科比的14年职业生涯中,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投绝杀达到29次之多。科比的第一次绝杀发生在进入NBA后的第二个赛季,1998年1月19日,科比最后时刻补篮命中帮助球队战胜魔术。此后,科比一发不可收拾,每当球队到了生死关头他总有绝杀出现。2000年5月10日西部半决赛,湖人在终场前2.5秒还以95∶96落后于太阳队,科比一个急停跳投命中,完成了他在季后赛中的第一个绝杀。

科比在总决赛上唯一一次绝杀是发生在2000年6月5日,比赛结束前5.9秒湖人与步行者战成118∶118,布莱恩肖跳投不中,科比神兵天降将球补进。

奥尼尔离开湖人队后,科比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绝杀发生在2006年4月30日,季后赛第一轮湖人主场迎战太阳,科比在第四节结束前压哨抛射两分命中,将比赛带进加时;然后又在加时赛中绝杀,帮助湖人队以98∶97获胜,湖人也以3∶1的大比分领先太阳。

本赛季科比已经有三次绝杀:一是2009年12月5日,科比面对韦德防守,最后0.4秒三分打板命中,湖人以108∶107战胜热火;二是2009年12月17日,科比在最后1.2秒后仰跳投命中,帮助球队以107∶106战胜雄鹿;第三个绝杀就是昨天战胜国王。

国王主帅:科比难以置信

科比绝杀疑似踩线出界,但当裁判执著地观看录像时,国王队的球员甚至没有去质疑什么。电视镜头最终也没能交代清楚这个球科比是否踩线,但有图片显示,只有国王主帅保罗·韦斯特法尔在科比投篮时盯着后者的脚,但韦斯特法尔没有发表任何有关踩线的言论。

在接受采访时,韦斯特法尔只是说:“科比是个难以置信的球员,这一点毋庸置疑。”他的话其实已经证实了科比绝杀成立,因为从画面上来看,也许他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清楚当时情况的人。

美国媒体没把科比这只富有争议的脚写入本场比赛的焦点,ESPN的专家只是评价道:“这是一次经典的最后一投,篮球的魅力就是如此,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会猜到胜利属于谁!”

距离乔丹

不止一步之遥

与其盯着我的脚,不如告诉你一个关于我手的故事。

这次投篮,我是带着两根伤指完成的。

人们一直拿我和迈克尔·乔丹比较,就连我的绝杀也与他如此相像。

但是相信我,我不在乎自己是否像乔丹。我最在意的,还是总冠军次数。

纵观科比的职业生涯,他创造的奇迹数不胜数:三节62分、单场81分、连续九场40+、连续4场50+、单场命中12记三分球……“他正好出现在那里并投进了,你仿佛就像看到了迈克尔(乔丹)一样。”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昨天赛后说。

科比职业生涯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超越乔丹。本赛季他不断再现奇迹,三次绝杀无人可敌,而且这还是在飞侠手指受伤的情况下完成的。但从含金量上看,科比的绝杀和乔丹比还略显不足。夺得前三个冠军时,科比鲜有绝杀;奥尼尔离队后科比曾在季后赛绝杀过太阳,可惜那个赛季太阳虽然1∶3落后但最终还是淘汰了湖人,让科比的绝杀失去了意义。

反观乔丹:1989年5月7日,飞人在季后赛首轮最后一场最后时刻落后1分的情况下绝杀骑士;1997年总决赛首场,又是乔丹在拉塞尔贴身防守下绝杀爵士;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乔丹又用一次终极绝杀帮助公牛拿到第六座总冠军奖杯……乔丹是名副其实的季后赛绝杀王。

想要超越乔丹,科比就必须在季后赛上演更大的奇迹,乔丹所保持的NBA季后赛总得分、单场得分和绝杀纪录都将成为科比冲击的目标。

科比绝杀时

你们哪去了

绝杀热火、绝杀雄鹿、绝杀国王……我开始觉得有点累了。

作为卫冕冠军,击败这些并不算豪强的球队,我却只能屡屡在最后时刻投出制胜球。

39分的高分、47分钟的高出场时间……亲爱的菲尔,还有我亲爱的队友们,你们到底要把我透支到什么程度才甘心?

当科比的绝杀成为一种习惯,我们也必须看到湖人出现的问题。昨天的比赛除了科比外,加索尔、奥多姆和拜纳姆都有着可圈可点的发挥,但面对国王,两场都打得非常艰难。为什么会这样?防守!进攻犀利的湖人似乎忘了怎样防守。

这个问题在最近4场比赛中体现得尤为突出,近4场比赛湖人场均要送给对手110分,比赛季平均的97分高出13分之多。但是,高失分却没能引起菲尔·杰克逊和球员的重视。昨天对阵国王,湖人依旧延续着防守端的漫不经心,慷慨送给国王半场64分和62%的投篮命中率。

纵观比赛,湖人的外线是全队最弱的一个环节。国王出手19次命中10次,10次三分球出手几乎球球致命。特别是霍伊斯最后阶段连续命中两个三分,几乎让国王带走胜利。在阿泰斯特受伤后,湖人对对方外线球员的控制越来越差,在绝杀雄鹿的比赛中,对手也命中了10个三分。

湖人三分线外出手20次命中率8次,看上去似乎还不错,但8个三分中有5个是科比投进的,奥多姆投进2次,我们想问:湖人一帮外线投手哪里去了?布朗本不以三分球见长,法玛尔与武贾西奇莫名其妙没有了状态,费舍尔老态龙钟,莫里森早把板凳坐穿……面对国王湖人还能依靠科比的神奇赢球,一旦季后赛遇上骑士这样内外兼修的球队,湖人还靠什么赢球——看看圣诞大战就知道了!

[责任编辑:sevenwe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