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超10年回顾:金元、明星、称霸、第一联赛

2010年01月03日02:54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涅槃重生:1985年,希尔斯堡惨案,英格兰足球被欧足联禁赛5年,足球鼻祖落入深渊。

光荣之路:1992年,修建新球场,资金链断裂,英超联盟应运而生。

一鸣惊人:1999年,曼联夺取欧冠冠军。这只是一个传奇,之后3年,欧冠被西甲垄断。

称霸欧洲:2009年,欧冠4强,英超球队连续3年占据3席。

过去的十年,是英超崛起的十年,是世界,见证足球王国,重回欧洲巅峰的十年。

如何系统的总结英超10年来所发生的一切变化呢?从十年前的高举高打,到如今的战术百花齐放;从十年前夺欧冠还是惊喜,到如今几乎把冠军杯变为足总杯;从十年前各队投资谨慎,到如今列强挥金如土……人们能深切的感受到,英超变了。这些变化,集中的体现在五个方面。

 
 下一张
点击浏览下一张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点击浏览大图

No.1 收益

2007年时,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曾经这样说过:英超的一支保级球队,拥有和意甲第四名同样的收入能力。

此话不假。07年,英超一支保级队,也至少能分得3000万英镑的电视转播收益,而这数字与当时的佛罗伦萨等意甲前六名球队相当。这主要是因为,英超的电视转播费整体打包出售的变革,拯救了整个联赛,并帮助英超俱备了崛起最基本的经济条件

1992年,英格兰顶级联赛俱乐部,集体退出足球联盟,组建了英超联盟。1994-1995赛季,英超将参赛球队从22支降为20支,联赛水平继续提升。联盟与天空电视台签订了电视转播合约,第一份是五个赛季1.91亿英镑。第二份是四个赛季,价格上升到6.7亿英镑。目前在执行的合约,三个赛季高达17亿英镑。

近十年来,英超的收益能力不断提升,而且难能可贵的是,英超的收益分配方式,不同于意甲。英超各队的收益分配方案更加平均,中下游球队的转播收入所得与豪门相差不大,这就保证了联赛各队水平接近,每一场比赛都很精彩。作为对比,意甲过去多年的分配方式,是米兰双雄、尤文分大头,占有所有收益的近70%以上,中下游球队生存状况屡屡恶化,所以联赛内部的竞争能力连年下降。联赛不好看,对赞助商、球迷的吸引力自然也会下降,从而引发了恶性循环。

如今的英超联赛,电视转播费收益几乎是意甲的两倍,比赛日收入、赞助商投资也远远领先于其他联赛。有此为基础,英超的崛起,就势不可挡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