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英超未来10年展望:垄断变乱世 恐被西甲反超

2010年01月02日21:04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过去10年,英超的崛起,成为欧陆足坛乃至世界足球体系内无可阻挡的大趋势。传统四强称霸的格局,也在联赛内部成为了主旋律。但是,2009年可能是一个历史的拐点。在展望未来十年时,人们不得不承认,许多人们目前所熟悉的秩序,可能面临着剧变。

战国时代行将到来

2009年是英超特别的一年。传统四强中,三支强队都在夏季转会中失去了自家的当打明星,切尔西也在换帅改组的同时,没有重量级引援。相反,经过连年的扩军备战,曼城、维拉、热刺等列强,在这个赛季表现出了远超以往的竞争力。

赛程过半,积分榜上的形势仍是一片混沌。切尔西领跑优势只有2分,阿森纳、曼联在身后虎视眈眈。热刺杀进前四,曼城、维拉距离第四名只差2分,传统四强之一利物浦排名则掉落到了第7。

这样的积分形势人们并不陌生,不是吗?上世纪意甲号称“第一联赛”,靠的正是“战国七姐妹”群雄割据、京戈铁马。如今,这样的盛世出现在英超。这也是英超连年改革的必然产物。如今的英超保级队,仅通过巨额转播协议就能每年分到3000万英镑以上的巨资,而这笔钱是意甲、西甲三五支保级队的全年预算!

战国时代的到来,势必直接威胁着如今的传统格局。四大豪强面临着“挑战者集团”的强烈冲击。曼城是全世界最有资格说自己“不差钱”的球队,2年2亿英镑砸下去,谈笑间就能挖走顶级豪门的支柱明星,又有曼奇尼这样曾经沧海的人物挂帅,崛起之势无可阻挡。热刺既有“哈里波特”之称的老雷,又有莫德利奇、列农、拜尔这样年轻、上升潜力巨大的当打球员。维拉则有为数众多的英国本土球员,拥有着旁人所难以想象的本土优势。他们,未尝不能在未来几年内,颠覆传统的“Big 4”格局。

第一联赛面临危机

当然,英超在享受着目前的鼎盛时期的同时,也应当提防一些经营隐患。上世纪的意甲,兴盛之后就是漫长的衰败期。前车之鉴,历历在目。

英超霸业的隐患在哪里呢?首先,是经营危机。如今的英超列强里,许多球队都是在负债经营,曼联如此,利物浦如此。这些债务,必然是未来经营的巨大隐患。

再者,是资源危机。英超的强盛,是因为英超在中东、远东地区拥有其他足球联赛所无可比拟的人气。年年的高额海外转播费,均是由这些地区的民众所提供。但是如今,英超面临着许多其他体育产业的打击,比如美国的多项体育赛事也纷纷向这一地区进军。未来,这些体育产业将进行着残酷的优胜劣汰。英超如今虽然鼎盛,但预算、年薪头被抬得很高,一旦在收益上缩水,联赛的经营势必成为难题。

其三,英超更应该担心投资老板的撤资。目前英超的多支球队,是依靠着老板的慷慨投资而经营。比如切尔西、曼城等等。但是,谁也不知道那些巨富们在激情难以为继之后,会不会突然撒手而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AC米兰,贝斯科尼慷慨投资多年,近年突然收紧了钱袋,之后米兰发生的一切让世人唏嘘。

其四,英超也面临着西甲、意甲的挑战。西甲方面,拥有着许多英超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会员制(多年来皇马已经证明了这一制度的可怕之处),比如税率优惠政策,这些都保证了西甲不会缺少明星。意甲虽目前陷入低谷,但是老牌联赛正在酝酿着许多变革。菲亚特集团投资足球的热情重燃、中东财团对意甲虎视眈眈等等,这些都可能促使意甲复兴。

其五,是黑色危机。英超在获得全球关注的同时,也势必吸引很多黑色势力的关注,具体而言,搏彩公司、黑恶势力也必将黑手伸向英超。若不能抵挡住这些势力的冲击,英超就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总之,在足球世界里,波峰之后必为波谷,反之,那些低迷中的联赛有望否极泰来。无论如何,英超想要在未来十年里,继续着第一联赛的霸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世界球迷看来,一家联赛独大,远不如欧陆足坛百花齐放的格局更精彩。

(冷雪)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