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阿贾克斯青训:走出巴萨教父 与中国足协合作

2010年01月01日16:10腾讯体育kerlon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贾克斯青训:走出巴萨教父 与中国足协合作

这里曾经是欧洲第一妖童集散地

腾讯体育讯 说起足坛青训胜地,首先要提的就是有“球星加工厂”之称的阿贾克斯俱乐部,这家荷兰老牌劲旅在欧洲大陆以培养球星著称,从巴萨教夫克鲁伊夫到荷兰三剑客中的巴斯滕和里杰卡尔德,再到博格坎普、戴维斯、伊布和亨特拉尔,阿贾克斯的青训质量冠绝欧洲。

阿贾克斯青训理念

作为欧洲最著名的“球星加工厂”,阿贾克斯的青训系统有自己的一套理念,他们从小培养球员了解俱乐部的整个理念和哲学—也就是踢积极漂亮的进攻足球。他们的青训目标是每年最少培养出两名球员能进入一线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跃在荷甲联赛上,有96名球员出自阿贾克斯,而在欧洲范围这个数字是50,包括现役的西多夫、范德法特、伊布、亨特拉尔等。

阿贾克斯青训无论从结构到教练体系都非常完善,各级梯队目前从U9一直到U21,教练配备包括德波尔、布林德、博格坎普这样的前著名球星,巴斯滕在上赛季也是负责青训的技术主管。阿贾克斯从小就培养球员们的进攻理念,各级梯队都主打433的进攻足球,注重技术和阅读比赛能力的培养,因此阿贾克斯出品的球星也大多是才华横溢的进攻天才。

巴萨教父和荷兰三剑客

谈到阿贾克斯青训,首先要说的就是克鲁伊夫,巴萨教父正是阿贾克斯球星加工厂的优秀产品。在这里他踢了10个赛季,贡献了多达190个进球,帮助球队拿到欧冠3连冠,掀起了全攻全守足球的狂潮。后来克鲁伊夫去到巴萨后,更是一手创立了拉马西亚青训营,巴萨也因此有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此外阿贾克斯还走出了像“荷兰三剑客”中的巴斯滕和里杰卡尔德,成为一代传奇;“冰王子”博格坎普在阿森纳的华丽转身;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后腰的“野猪”戴维斯;防守稳健的德波尔兄弟;曾经最完美的前锋克鲁伊维特;“小飞侠”奥维马斯;随4支不同球队都拿到欧冠的西多夫;永远有冠军元素的瑞典魔蝎伊布;还有国米完美前腰斯内德、皇马重生天王范德法特和米兰前锋亨特拉尔。

与中国足协合作

阿贾克斯青训巨大的影响力征服了世界,中国足协方面也抛来了橄榄枝,2009年11月26日,中国足协与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贾克斯将成为中国足协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正式合作伙伴,主要合作领域集中在青少年精英球员培养、青少年精英练的培训、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的构建以及国奥队和国青队集训等方面。中国足协也想借助阿贾克斯青训的平台培养出中国自己的巴斯滕和克鲁伊夫。

(kerlon)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