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选材标准独树一帜 为何看不上埃辛德罗巴

2010年01月01日15:34腾讯体育tiny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选材标准独树一帜 为何看不上埃辛德罗巴

佩德罗传承了拉马西亚好技术的传统

腾讯体育讯 和皇马气势恢宏的训练场比起来,巴塞罗那位于阿里斯蒂德斯大街左侧的青年队训练场简陋得令人吃惊。在一块人工草皮上,巴萨4个年龄梯队的青少年队分享着训练空间。在德国、法国这些基础设施发达的国家里,即便是地区球队的青少年球队也会大惊小怪地惊呼,“在人工草皮上我们没法训练。”但巴萨球员就能做到,他们在面对面、甚至可以感觉到对方的鼻息的空间里自得其乐地做动作:摆脱对手、加速、变向…… 在巴萨的训练哲学里,这是最基本的一环——在最狭小的空间里踢球。所以巴萨成年队总能在同样的空间完成更多的个人表演和团队配合也就不足为怪了。

巴塞罗那的选材标准独具一格:他们的球探最关心的不是小球员能跑多快,力量有多大,抑或他们的身材有多高大;唯一的标准就是,小球员和球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能有怎样出色的表演,巴萨整个训练计划的核心就是培养技术型球员。“最重要的永远都是对球和比赛的控制。”

当克鲁伊夫1988年接过巴塞罗那教鞭时,骄傲的荷兰人最先提出的要求不是购买谁,而是召见所有青年队的教练。在巴塞罗那管理层看来,克鲁伊夫这样的出人意料是对他们的冒犯,因为“巴萨有能力买下世界上任何一位球星(努涅斯语)。”不过强硬的克鲁伊夫还是见到了所有的青年队教练,荷兰人的训话言简意赅:所有梯队从他驾临巴塞罗那这一天起,必须采用433阵型,并在比赛中建立“控球、传递以及用技术瓦解对手”的信念。

鲁道夫·博雷尔是梅西在巴萨的启蒙教练,在谈起他在拉马西亚的工作时介绍了拉马西亚选材的标准:“考察球员的标准没什么奥妙。首先要看他如何处理球,是否有预告比赛发展的能力,是否会主动策划比赛”。概括起来只有两个字,天赋!

如果说博雷尔的解释有点抽象,那么约尔迪·克鲁伊夫,也就是伟大的约翰.克鲁伊夫的儿子,他的的解释就更好理解:“力量随着年龄增长,但这不重要;如果你只有1.50米,却要绕过一个比你高20公分的家伙的防守,就必须有对球的第6感——他将向哪儿移动,然后让球运行得更快。巴塞罗那拒绝力量型足球,我们需要聪明的球员”。不是地域歧视,拉马西亚训练营还真有没有走出德罗巴、埃辛这样的非洲猛男。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