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宫帅无需正名 他是再造新中国男篮之人

国家队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2015-10-04 08:02
0

杨毅:宫帅无需正名 他是再造新中国男篮之人

宫指导从球员到教练一直为篮球贡献

(撰稿 杨毅)

赛场的吼声,如同雷一般轰鸣。小伙子们在场地上肆意的奔跑,跳跃,挥拳,迎着看台上的欢声和歌唱,昂着头宣泄。菲律宾再见!伊朗再见!冠军回来了!

58岁的老帅宫鲁鸣,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神情。他抬头望了望定格的比分,双手习惯性的整理一下衣服,轻轻的出了口气,依旧是貌白神清,一如他的恩师钱澄海。

助理教练们兴奋地冲上去,李楠,胡雪峰,拍打着宫鲁鸣。宫鲁鸣,只是露出微微的笑容,仿佛入定。

直到当年他带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高后卫——此刻他的另一位助理教练吴庆龙,拉着他的手说,咱们也该像小伙子似的,蹭的一下跳上去啊!宫鲁鸣才开怀大笑了起来。

那一刻,我想起了那个著名的故事。迈克尔乔丹的恩师——迪恩史密斯。在1982年乔丹投中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决胜球,率领北卡大学击败乔治城,赢得美国大学ncaa联赛冠军之前,迪恩史密斯已在大学业界深耕数十载,却始终未尝一冠。也就因为缺少这一冠,史密斯的执教能力一直没有被外界真正的认可,时常口诛笔伐。

在终场哨响那一刻,乔丹在场地上飞越起来,振臂狂呼。史密斯的助理教练——日后继承大业,执教北卡的罗伊威廉姆斯,扑到了史密斯身旁,摇着老帅的肩膀,热泪盈眶,大喊着:“教练!教练!以后再也没有人会说你得不了冠军了!他们都该闭嘴了!”

史密斯,迎着那所有的热情,也迎着十数年前被责难的过往,对威廉姆斯淡然一笑,摇头说道:“罗伊,此刻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比两小时前(决赛开始前)更好的教练。”

如果在长沙的这个夜晚,有人扑上去,摇着宫鲁鸣的肩膀大喊:“宫指导!你赢了!你把这群孩子重新带回了亚洲之巅!再也没有人会辱骂你,没有人会去质问你为什么不带那些老将,没有人会对去年亚运会的失败喋喋不休了!”我猜想,宫鲁鸣也会淡然一笑,他的台词,也会如迪恩史密斯一般:“孩子们,此刻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比一年前更好的教练。”

我想说的是,战绩,通常是这个世界评判教练的唯一标准。因为你赢了,所以你才是好教练。因为赢回了冠军,宫鲁鸣重新站回了世界的顶端。但在一个伟大的教练心里,这绝不是他评判自我的标准。他有他的精神世界和人格,他有他笃信的信条,他有他的计划和方式。他不迎合,他不屈从,他不咋呼,他坚持他自己应该做的,无论赢还是不赢。

在整整10天以前,9月24日,当亚锦赛刚刚开始、疆域未定的时候,我曾经写下过《宫鲁鸣无需正名》(如果没有看过,建议去翻看)。我写到宫鲁鸣40年的职业生涯,写到他对中国篮球的慷慨与责任,写到他无需为自己证明,赢不赢,他都是宫鲁鸣。此时我重述这些话,只是想说,胜利会让所有人看见你的水平和付出,但只有宫鲁鸣这样人格的主帅,才能真正宠辱不惊。

这是最恰当的时刻,重新去谈论宫鲁鸣为什么能够成功。在我的心里,抛开我曾经写过的那些历史,在如今中国的教练业界里,宫鲁鸣始终是一个最特别的存在。他从来没在任何CBA地方球队执教过——也因此和任何地方都没有利益与瓜葛,在世事纷乱的江湖里,从来没有宫鲁鸣这一号;他从来不想当官,所有精力都投入在业务上——因此宫鲁鸣不玩关系,不围领导;他家境殷实,做事只为喜爱和责任,不为挣钱——金银不能动其心,他为助理教练们申请的岗位津贴,都比他自己的多得多。一年半之前,当宫鲁鸣答应出任男篮主帅的时候,他已是无人接盘后的最后一颗稻草。这也正符合宫鲁鸣的性格,不动声色,不争荣宠,实在没人干了对吧,好,我来。

如果没有这样的人格魅力,你无法想象他能够把球队带到今夜的长沙。当有人每天逼问你那些老将你怎么一个都不带,而且指出不带这些人你要自己担多大责任,一旦输了你可吃不了兜着走的时候,你可能就屈从了;当有人告诉你你应该带这个或者带那个,因为这个是谁的人那个是谁的人的时候,你可能也屈从了;当有人告诉你你不能这么练,你这叫宫大量你这三从一大这一套早就过时了你最好听我的,你可能又屈从了。如果你屈从了其中的任何一件事,男篮,都不会是如今的这支男篮。

如果没有这样的人格魅力,你无法想象,一群年轻的百万富翁们——运动员们赶上了最好挣钱的时代和中国篮球最伤痛的时代——能在宫鲁鸣的训练里凝聚成了一个这样的整体。他们每个人都清楚,我在训练里付出,就会在赛场上收获,在这支球队里,没有人可以例外。他们像一群狂野的狼,扑上赛场就去攻击和撕咬。你看看那一张张照片里的眼神,面色的决绝,眼中的凶光——没有训练奠定的基础、没有鼓舞和感召,哪儿来的这样一群小伙子?

有些事情,在今天——当你已经赢得了冠军,运动员们都证明了自己的时候,看起来真的容易。但一位教练的责任,就是在结果出现之前做出选择。宫鲁鸣把从未在CBA里获得过稳定首发时间的赵继伟,摆在了首发阵容里,让已经在联赛里大放异彩的郭艾伦去打第六人。就像19年前,他把还没在联赛里上场的王治郅摆进了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首发阵容。有几位教练,能够而且敢于,做出这样的选择?

丁彦宇航,在亚锦赛的前七场比赛里的表现一直难称出色。有时候,他甚至跟自己较劲,沮丧的不想打了。但宫鲁鸣从来没有放弃他,坚持把他留在了首发阵容里。这才有对伊朗那一战双眼喷火,突破,三分,追身大帽,无所不能的小丁。

孩子们都服了宫鲁鸣。在赢得冠军之后,他们一个个跟宫鲁鸣拥抱。而宫鲁鸣从来不麻烦,也不官僚——压根不爱当官,在该放他们走的时候,宫鲁鸣就脆生生地让他们走。亚锦赛打完,按惯例,这不得回北京再开会再总结再表彰再抒情?宫鲁鸣把手一挥,回北京干吗?4号在长沙原地总结一天,然后就地解散!该回家回家!

接下来,就不是宫鲁鸣能够控制的时段了。运动员们回到了他们的球队和联赛里,他们能在未来一个赛季得到怎样的历练,水平能不能有提升,宫鲁鸣无法负责。如果你记得,在“杨毅侃球”亚锦赛每日快评的第一篇里,我曾经写到《亚锦赛冠军,非拿不可么?》。如果男篮没能够冲下这个冠军,会很大程度上促进篮管中心体制的改革;赢下了这个冠军,面临2019年将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篮管中心这个机构很可能会长久保留下来。当然,面对着这样的小伙子们和宫鲁鸣,你不可能不盼着他们赢。但接下来,还是那一系列的疑问——运动员转会的市场,什么时候能真正打开?外援什么时候能真正得到限制,让每支球队的国内运动员都成为当年胡卫东、巩晓彬、孙军那样的头牌?当球队里有哈德森的时候,郭艾伦控球的机会都在减少,赵继伟能够得到上场时间么?

也许,这不是在今夜这个氛围下适宜讨论的话题,豪情放歌需纵酒,且莫扫兴。但这些,就是一个国家的国家队水平成长的基础。宫鲁鸣,已经在一片泥塘之中为中国男篮重新理清了方向——他的孩子们应该继续成长下去。当他们在明年夏天出现在里约的时候,他们应该像在长沙一样充满锐气,但又比在长沙时更加出色。每一个年轻人自己变得更好,这支球队才能变得更好。而宫鲁鸣,整整20年后,将率领着又一群年轻人,再次登上奥运会的战场。

这是人生的伟大传奇。你记住了么?再造新中国男篮的人,叫作宫鲁鸣。

姚明,愉快的看到了中国男篮真正的走出了他的影响和时代。在这一天,我偶尔跟他回忆起他的时代,他大笑着说:“别。过去的就别回来了。现在多好。”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