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伊朗王朝破灭 男篮正式走出后姚明时代

国家队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2015-10-03 07:57
0

杨毅:王朝归来!抢了我们的 通通都要还回来

阿联单手骑扣

(撰稿 杨毅)

各位,你们想说什么?我只想呐喊。

你们哭了么?我的眼泪,就在眼圈里打转。

长沙之夜,六年不胜伊朗的苦涩,从天津而起的那一场场噩梦,二十年亚洲王朝崩塌的伤痛,波斯铁骑挑衅的恶意,长塞于胸的愤怒,被一股喷薄的烈火焚烧而尽。你可以用所有痛快淋漓的词语,搅拌着泪水呐喊而出——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站起来!谁吃了我的,全给我吐出来!

赢得过数都数不清的亚洲冠军的中国男篮,重新回到了亚锦赛决赛的舞台上,这看上去如此平常。但你必须意识到,这将是一个中国篮球历史上不能忘记的夜晚。这不只是中国男篮击败了一个6年来的苦主和宿敌——在这一夜,伊朗黄金一代正式从亚洲的王座上退位——他们打不回来了,这支中国男篮的主将平均年龄比他们小10岁,一旦击败伊朗,就意味着从亚洲篮球的历史上淘汰了他们。以这支新男篮的天赋、年龄和主帅宫鲁鸣为他们建立起的比赛方式,中国男篮再次长久统治亚洲的王朝已经归来。

是的,他们还没有赢得冠军,他们还需要在明晚击败决赛里的对手。但我相信他们会赢的。你看到他们在终场哨响时克制的情绪——没有跳跃,没有肆意的狂欢,就知道青春正汹涌,战意正浓的他们不会放松和收手。他们刚刚经历了一个伟大的夜晚,这将是他们在人生里不断回味的生涯之夜,属于他们这一代的破土而出的夜晚。现在,他们只需要一个叫做冠军的注脚。

回到今夜的比赛上,这是一场完胜,伊朗在40分钟里从未领先过。宫鲁鸣的策略,简单而清晰——在防守一端,易建联单防哈达迪,尽量把他向外顶,除非哈达迪吃到很深的位置上,绝不轻易夹击,宁可让他得分,也不能让他打出最擅长的策应助攻来带动全队。周琦对位去防11号萨哈基安——实际上就是几乎不防伊朗首发里个人攻击能力最弱的萨哈基安,周琦70%以上的精力,都用在了协防内线上,这就是为什么开局3分钟,他就有两个晴天霹雳般的盖帽。在进攻一端,男篮的策略就是突破,每一个点都凶狠的突破,去冲击伊朗黄金一代一条条年迈的腿,或者冲击篮筐,或者用突分寻找三分线外埋伏的射手们。

我想说的是,策略就是策略,这是在战场上厮杀的篮球,这不是下棋,最重要的是,你用怎样的斗志、体能、决心,去完成你制定的策略。新中国男篮复仇之心的决绝,展现在每一寸地板上。每一个人都眼中喷火,每一个人都刺刀上膛,每一个人都准备好了。赵继伟撕咬着比他大超过一轮的卡姆拉尼,34岁的卡姆拉尼的体能很快就崩溃了,当他看见赵继伟下场,又上来一个比赵继伟还高、还壮、还能咬的郭艾伦,亚洲第一后卫几乎从精神上都崩溃了,他连运球过半场都显得极其艰难。这就是这一夜中国队取胜的写照,伊朗的体能被拖垮了——6年前,年轻的伊朗队怎样击败了现出老态的中国队,这一夜中国队就怎样击溃了他们。赵继伟和郭艾伦不知疲惫的突破,前锋群翟晓川、周鹏、丁彦宇航、李根箭如雨下的三分,都是青春的写照。这就是体能,这就是年轻,这就是力量。

他们的大哥——这支中国男篮里最年少成名,也最饱受磨难,经历过过往这个时代男篮所有的沉浮的易建联,从未像这个夜晚这样酣畅和外向。他有着出色的天赋,但他是如此的内敛,长久以来,他都被视作一位沉默的干将。但在这一晚,他把积蓄在心里的所有愤怒和不干,都倾泻在了球场上。他不只是得分和抢篮板,他扬眉,他怒吼,他和哈达迪对骂,他飞扬着肘子打回去。上半场的那一球,24秒已经走到了最后,易建联后撤一步,迎着哈达迪的长臂三分命中。你还记得6年前哈达迪在天津的冷笑和手势么?这一夜,易建联的心魔已除。

从2004到2015,易建联在国家队效力11年,从未打得像在这支球队里这样舒服。他再也用不着背对篮筐去硬推单打——这在半决赛里一次都没有出现,他只需要掩护、空切、飞起在空中,年轻的队友们就会给他创造扣篮的机会。

这一晚易建联最美妙的隔扣,就像前一天对印度的打板暴扣一样,还是来自翟晓川的助攻。翟晓川用击地球找到了跟进到罚球线的易建联——事实上,我当时觉得那儿有点远,但易建联就是从那儿飞了起来,飞,飞飞,在巴赫拉米头顶上,雷鸣般的暴扣。

这一晚最重要的扣篮,是在伊朗追到52比58、分差仅有6分之后。宫鲁鸣叫暂停——这是需要最有把握的一攻,不是像过去15年的国家队一样站着凿内线——是郭艾伦利用周琦的掩护突破,接着易建联从底线横动。郭艾伦的球应声传到,这是一次在哈达迪头顶上的轰鸣。

你看这两个球——这是如今这支新男篮的进攻的标志和缩影。就像1996黄金一代,甚至更老一代的中国男篮那样,他们已经找回了老男篮紧逼、快攻的利剑;他们不再主打内线,而是成为了一支从外线发动的球队。站在这个角度上,在姚明退役5年之后,新中国男篮终于彻底走出了后姚明时代。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开启。

哈达迪知道,他们完了,他们败局已定,他们王朝已丧。终场前1分09秒,他主动申请下场。伊朗队只有哈达迪(16)和巴赫拉米(18)还能得分,多像6年前在天津,只有王治郅还在支撑。时代更迭,王朝归来,伊朗只留下背影。

现在,把决赛的对手菲律宾带上来——中国男篮已经击败了2013年亚锦赛上的冠军伊朗,季军韩国,只剩下亚军菲律宾。

让我们完成这记最后的绝杀。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