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男人就要决斗!男篮12字战术完克伊朗

国家队微信公众号苏群的篮球世界2015-10-02 08:05
0

苏群:男人就要决斗!男篮12字战术完克伊朗

男篮已准备好与伊朗的较量

(撰稿 苏群)

虽然比原计划的早了一天,但是和伊朗决战,该来的总归会来。

来吧,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中国男篮准备好了稳定的5人首发,准备好了完整的10人轮换,准备好了始终如一的“双高”内线,准备好了金牌“双控卫”,准备好了任何时候都决不懈怠的防守态度。

中国队用来证明自己的不是7战7捷,不是每场平均胜出对手24.3分,而是越来越旺盛的斗志,越来越强大的信心,越来越急不可耐与伊朗碰面的渴望。在伊朗队输给菲律宾掉到E组第二以后,有这样一种讨论:中国队要不要对卡塔尔的最后一场复赛做战略性选择,半决赛避开伊朗去打菲律宾?来自中国男篮的声音是:绝不!

从9月24日对韩国实现20分落后的大逆转,到10月2日与伊朗狭路相逢,整整一周时间。这个星期内,中国男篮完成了从紧张到自信的迅速转变。比起所有对手,中国队的集训时间最长,他们好比一个长时间复习准备高考的学生,做了太多的习题,然而一旦走进考场,前两张卷子仍然让他们感到紧张。解开了韩国这道难题之后,中国队明白了:难题不可怕,只需要正确的方法和心态。

他们用一周时间逆转了自己的形象,从哀兵变成夺冠大热。但是,在打败伊朗之前,长沙,仍然是一座需要保卫的城市!

伊朗是卫冕冠军,他们眼里也只有中国这一个对手。在遇到菲律宾之前,伊朗队平均胜出对手43.8分。这届亚锦赛整体实力下降较大,西亚只有伊朗突出,东亚中华台北小组没出线,伊朗把亚锦赛看成他们和中国两个球队的锦标赛。所以,当他们遇到菲律宾时,防守懈怠,进攻急躁,哈达迪在双人包夹和三人包夹当中,屡屡被小动作骚扰,最后还有5分多钟,他就以一个报复犯规吃了“违体”,5犯出场。输给菲律宾后,8进4打韩国队,哈达迪又一次因为发脾气吃了技术犯规。

中国男篮和伊朗最大的区别,是锦标赛一开始就遇到了最大的困难,没有比落后20分更能考验意志。我们多么盼望伊朗一直顺风顺水,一直到决赛,而中国队需要的是不断的考验,更多的难题,那么一路打到决赛,中国队可以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计划赶不上变化,中国队打完韩国以后,对手一个比一个弱,即使卡塔尔稍强,也因为胜负不影响名次和对位,没有使出全力。进了淘汰赛,印度的实力其实只略强于小组赛对手新加坡。而菲律宾一棒敲醒了伊朗队,他们醒来太早了,以至于对韩国队时痛下杀手,第一节只让对手得8分,全场始终压制太极虎。

但是,该来的总归会来!与其趁其不备打败伊朗,不如双方做好充分的准备,真刀真枪,实打实地来一次决战!要知道,2011年在武汉,是约旦替中国队淘汰了伊朗,2013年在马尼拉,中国队在输给伊朗之前,已经吃了韩国当头一棒,最后8进4是中华台北打败了中国男篮。

但我们都不会忘记,是伊朗,是2011年在天津,让中国男篮掉入了沉沦的陷阱。

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谁抢走的,让谁吐出来!是男人,就要决斗!

中国男篮已经不是锦标赛前那个神秘之师,更不是热身期间的哀兵。他们的首发、轮换、内线组合、外线组合,都已经不是秘密。“内线双高,外线双控,防守至上”,这是中国队的12字总结。

周琦在对韩国队大逆转中立下大功,但中国队的核心与战术基础,仍然是易建联。他与周琦联手首发,第一节中途下场上王哲林,第一节结束前再上场,位置在5号位和4号位之间转换。由于越来越多的对手开始用联防遏制中国队,阿联在不同的“双高”组合中非常关键。进攻时,他越来越拉到外线,或策应,或为控卫挡拆,替外线创造突破的空间。他已经不是2009年面对哈达迪的龟缩战术在高位犹豫不决的易建联,这是有史以来高位中投最准的易建联,他的2分球命中率达到57.7%,平均每场得18分,这是最有霸气的易建联!由于周琦的爆发,对手包夹易建联时也心有余悸,这就是中国队“双高”的奇效。

中国队自从郭艾伦归队,悄悄打造了“双控卫”——赵继伟+郭艾伦,并在对韩国队逆转中一鸣惊人。伊朗队仍然是传统的位置分布,他们从不打双控卫,因此这一组合是中伊决战最大的看点之一。由于在辽宁队郭艾伦就是超级防守专家,因此对伊朗控卫卡姆拉尼,中国队早有准备。

中国队的3号位曾因为没有纯投手而让人担心,但随着锦标赛深入,敢投的李根脱颖而出,他代替赵泰隆成为中国男篮外线最准的三分手,命中率达到51.9%。但中国队3号位的挑选是以防守为标准,因为伊朗队的巴赫拉米曾让中国队吃过大亏,丁彦宇航、李根、翟晓川莫不如此。他们要切断巴赫拉米与哈达迪之间的联系,让哈达迪陷入孤军作战的境地。

对哈达迪,中国队不用包夹,“双高”的目的就是不要包夹,用车轮战一对一,不给他策应传球的机会。哈达迪很厉害,但他只是NBA的三流中锋,中国男篮练了半年的“双高”,打亚洲小阵容还是用“双高”,就是为哈达迪准备。

有了如此充分细致的准备,中国男篮仍然以“保卫长沙”的姿态站在伊朗队面前,这是中国男篮最大的进步。防守,篮板,快速反击,这是中国队夺回亚洲冠军的法宝。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你们要激怒哈达迪,让他从亚洲之王的神坛上自己走下来!

没有哪一场比赛,比长沙的中伊之战更有象征意义,现在的中国队就像一副面临压力的引擎,只有卓越的表现才能发挥其强大动力,赢得这场战役的关键性胜利。让我们拿出血肉之躯,像美孚速霸保卫发动机那样,保卫这座城市吧!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苏群的篮球世界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