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死磕!中国男篮要用胜利终结伊朗王朝

国家队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2015-10-02 07:56
0

杨毅:死磕!中国男篮要用胜利终结伊朗王朝

周琦将在内线与哈达迪过招

(撰稿 杨毅)

中国男篮狂扫印度的比赛上半场还没打完,电视评论员们就开始谈论伊朗了。

在迎来东道主中国男篮的前一天,卫冕冠军——波斯铁骑伊朗,终于露出了他们的本来面目,利爪尖牙。

在用压倒性的优势击碎韩国队这一战里,他们看上去和亚锦赛赛会的前七天里完全不同——而现在这支球队,才是那支真正的伊朗。

在赛会的前4场比赛里,伊朗赢过马来西亚80分,赢过中国香港55分,赢过日本38分——净胜分最少的一场,是赢印度22分。他们松懈,随意,玩耍间就轻易碾压对手,这直接造成他们在第一场真正有竞争的比赛中,就折在菲律宾手里。伊朗队应该庆幸,那只是一场复赛,而不是像2011年武汉那样单败淘汰的决战。败给菲律宾,成为了唤醒伊朗状态和紧迫感的警钟。当他们出现在四分之一决赛里,你能随时感受到他们的愤怒和饥饿。

在开场的前3分钟里,伊朗就清晰表明了他们的态度。他们在每一寸球场上给韩国队凶狠的身体冲撞——韩国是一支顽强的球队,江苏肯帝亚男篮的主帅,曾经执教伊朗在2013年亚锦赛上夺冠的贝西洛维奇说,韩国队和日本队的最大区别,日本队是你打他,他就会躲;韩国队是你打他,他就会打回来——韩国队真的打回来,不惜犯规的在防守一端去攻击伊朗队和哈达迪,不畏惧每一次对抗——但越是这样,伊朗就越凶狠,甚至凶残。

依靠自己强硬的身体、对抗和身高优势,伊朗队撵的韩国二老梁东根和赵成敏无路可走,彻底掐灭了双枪。在整个上半场里,梁东根2分,赵成敏3分,是韩国进攻完全哑火的写照。伊朗用疯狂的冲抢,用匪夷所思的19个前场篮板,把韩国钉死在了半场阵地里,让他们的快攻施展不出来。韩国队全场从未领先,四分之一决赛里最被关注的一场交锋,在伊朗的怒火里迅速失去了悬念。在去年仁川亚运会决赛上败给韩国的伊朗,挥剑斩仇人。

这是我们在亚锦赛上最后一次提到韩国——这支参加过迄今所有28届亚锦赛,夺得2冠11亚和11季的球队,失去了进入四强、参加奥运会附加赛的机会。说起在长沙的韩国队,我相信你们印象最深的新闻,是吃惯了辣白菜的他们在输球后对湘菜太辣的抱怨——这是有待证实的,在大型赛会期间,组委会通常会为外国球队准备常规餐食。但韩国队的另外一项抱怨是真的,在小组赛第二战对中国队(晚间19点30开始,21点30结束)的比赛之后,他们第三战对新加坡的比赛被安排在早上11点45分,相隔不足14小时,直接造成老将梁东根和赵成敏休战。韩国队抱怨着,组委会想把他们累死。

其实,其实啊,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韩国队其实只有那一场被安排在上午的比赛,其他比赛都被安排至少在下午16点45分以后,直到四分之一决赛。如果他们看看伊朗的赛程,就会知道,他们的确不是中国男篮的头号对手——组委会已经对他们相当“善待”。

在卫冕冠军伊朗队从小组赛到复赛的6场比赛里,只有第一场被排在了下午14点30分,其余的5场都是上午场,而其中有3场比赛,是安排在最早的9点30分开打。如果你了解一支运动队的作息规律,你就会知道,如果你想准备好一场9点30分的比赛,你通常5点30分就得起床。你可以想象,在过去一周里,伊朗队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最晚8点钟就要赶到赛场。当他们面对每天晚上19点30分比赛、近一个月都把训练时间调到晚上来适应时间的东道主中国队时,他们首先面对的敌人,就是时差造成的身体反应。就连这场对韩国的四分之一决赛,也被安排在了下午14点30分的最早一场(因为实在没法排在上午啦)。总之,在他们迎战中国男篮之前,确保他们从未在晚间打过比赛。

请注意——我没有替伊朗叫屈鸣冤——什么叫主场优势,什么叫天时地利人和。东道主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让比赛在主场举办,必然会做出一切对主队最有利的安排。在历史上,任何一个主队眼里的头号竞争者,都不会得到如意的安排。当中国男篮远离主场的时候,比赛也常常被排在早上进行。这就是为什么在这样的赛会制比赛里想在客场夺冠,需要你拥有“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绝对实力。我的意思,或者说,我想要提醒的是,伊朗真的被折腾的不善,这是他们愤怒的源泉——站在他们的角度上,他们想证明自己是那支无论你再怎么折腾我,我都拥有绝对实力的球队;他们在击碎韩国时就像做了一次演习,他们想把2009年在天津发生的故事再重来一遍。

这就是为什么当你一想到明晚的那场半决赛,你甚至会体会到那种兴奋而带来的战栗感——那将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厮杀。

站在此刻,我能确信的是,这绝不会是2009年天津,或者2013年菲律宾的延续或者再版。这再也不是一支经历了2008年北京奥运的高潮,主将们既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下降期,也逐渐失去了斗志的中国男篮。如今这支新男篮的凝聚力、打球方式和天赋,都是伊朗队在亚洲夺冠以来从未见过的对手。他们所建立起的信心,对整体性和分享球的统一和坚持,即使在横扫印度这样的比赛里也令人叹为观止——对手的实力的确偏弱,但我一直认为,打弱队取胜的方式也是球队能力的检验。你是靠身高、体重硬凿下来的(就像第一战打新加坡),还是充分展现出技战术上的优势,把对方打到心理崩溃(在中国队的快速传球调动下,印度在第三节一度甚至放弃了防守),在场面上完全不同。新男篮快乐,统一,自信的狂胜,为他们来到伊朗面前做好了一切准备。他们将用青春,直面伊朗的愤怒。

伊朗队清楚,中国男篮,将是一支和韩国男篮完全不同的对手。32岁的梁东根和33岁的赵成敏在伊朗的攻击性防守下被完全拼碎了,但年轻的中国队——赵继伟、郭艾伦、丁彦雨航、翟晓川,将用同样的方式去攻击平均年龄比他们大10岁的卡姆拉尼、阿法赫(脚踝受伤,不确定明天是否上场)、巴赫拉米。伊朗用10分钟拼碎了韩国的老将们,但中国队一条条年轻的腿,足够和他们死磕40分钟。

在2009和2013年输给伊朗的比赛里,中国男篮的得分都没能超过60分。击破伊朗防守的关键,依然是击破哈达迪在篮下的天网——他就是不出来,在里面等着你。如果哈达迪对位防守的运动员能从开场就连续稳定的投进中远投,就能有效的调动他。我相信你们不会忘记,在天津的决赛的夜晚,哈达迪露出了冷笑,对着连续空位中投不中的易建联摆出的姿势。6年之后,易建联成了新男篮的老大哥,解铃还需系铃人——现在有一个机会,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站起来。如果伊朗改守联防,赵继伟和郭艾伦的突分就是见血的双刀,周琦就是在站在罚球线上的标枪。

我不知道,明晚谁能赢得胜利——无论谁能赢得胜利,谁都将最终赢得这届亚锦赛的冠军,赢得直通里约奥运的门票。中国男篮,早就不再是亚洲冠军,他们不是没有输过,他们面对的是亚洲篮球历史上的一座王朝。如果画出一道时间轴,这支中国男篮还能在一起奋战的时间,远超过已过黄金时期的伊朗队。明晚这一战,将决定亚洲的伊朗王朝,是否从此终结。

如果新中国男篮赢了,他们——他们每个人,他们这支球队,他们这一代,就再也不一样了。

去享受这样的厮杀吧。在漫长的职业生涯里,不会有太多这样的夜晚。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