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一鼓作气!男篮亚锦赛冲冠要靠气场

国家队微信公众号篮球先锋报2015-10-01 16:28
0

孟晓琦:一鼓作气!男篮亚锦赛冲冠要靠气场

男篮年轻小将充满自信

(撰稿 孟晓琦)

中国男篮,肯定能在长沙亚锦赛上进入四强。一点儿也不滑稽,只是实在难忘悲剧。一年前的仁川,两年前的马尼拉,这道昔日弹指一挥间即可迈过的门槛,愣是连续绊倒了中国男篮。无缘上届亚锦赛四强,无缘亚运会四强,乃至于有人开始猜测,中国男篮可能从此就要龟缩于“亚洲二流”。幸好,还击够快。

这么说,或许有一点点不尊重印度队,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但依着宫家军目前的走势,这实在是一个可以预测的事实。莫说是你我,想必从宫鲁鸣到每一位中国队球员,此刻都已将焦点调校到了半决赛,尽管此刻那里还是一个完全模糊的身影。

应该是伊朗,但绝不排除是韩国。这样的局面,中国男篮始料不及,恐怕伊、韩两强也会眉头一紧。三方都设想过,自己将与两个对手之一,在决赛中分出高下,现实却是三支球队将只有一队跻身决赛,还会有一支球队连奥运落选赛的资格都捞不到。从这个角度望过去,中国队倒是稍稍占了那么一点点便宜,坐等伊韩蚌鹬相争,自己趁机扮扮渔翁。只是,那两个对手恐怕谁都不会这么想,他们更愿意借用另一个中国成语:一鼓作气。

不带后面那两句,因为淘汰赛里的天壤之别,也就是三场比赛而已,咬咬牙可能就挺到了最后。况且,在半决赛恭候他们之间胜者的中国男篮,此刻也同样借着一鼓作气的势头前行,而一切还要追溯到小组赛与韩国一役。扳指头算算,如果最终夺冠,中国男篮就等于借着那场逆转的神奇力量,要创下一波8连胜的完美曲线。

这其实也是,有人希望中国队“歇口气”的原因———如果复赛最后一战输给卡塔尔队,半决赛就可以避开伊朗或韩国。中国队没有这么做,可能不屑于这么做,也可能像宫鲁鸣所说的那样,“有些事情能做不能说”,但如果想明白了,把半决赛当成决赛打,可能也就真没什么大区别。所以说,中国队击败伊韩的最大资本,冲击冠军的最大资本,还是由自信心爆棚引发的气势。再捅破一层纸的话,就可能升华成,气场。

这正是昔日中国男篮雄霸亚洲的法宝,但眼前这支中国男篮还没那么稳定,还没彻底完成蜕变,前辈们是因为有气场而夺冠军,他们是拿了这个冠军可能才有气场。并且,由于对手的阴差阳错,他们等于决赛要当决赛打,半决赛还要当决赛打,要将气势贯穿于有形的技战术对抗中,就必须有更好的专注力和更长的持久力。最简单,再遇上韩国队的话,中国队还得坚持高强度对抗的紧逼防守,甚至遇上伊朗队的话,这一招同样也管用,赢了他们不管谁,隔天的决赛还得用。

赛程如此密集,对手提前不到24小时才能确定,所以中国男篮准备半决赛两套方案的同时,还是要牢记“以我为主”,强对抗、紧逼防守是一方面,尽量释放出自身的内线优势又是一方面。当然,伊朗和韩国差异太大,打韩国我们首先要考虑多得分,打伊朗我们得分之外还得尽力遏制住哈达迪,但这些都不该影响中国队围绕内线展开战术的决心,想加分就是看外线如何更好地接应内线、如何更好地借助内线之“吸引力”实施打击。这方面,中国队本届亚锦赛同样是渐入佳境,但面对伊韩,他们需要最佳状态。

至于见招拆招的事情,好像也有不约而同。伊朗和韩国的四号位球员都不高,都有外线攻击能力,中国队需要倚重“双塔”,但中国队也需要预备好“一大四小”。那时候,更多的考验未必在内线,未必在双控卫,反而可能在相对被人忽视的锋线。还好,打到现在,中国队的锋线球员,开刃的越来越多。还好,中国队现在有高度,渐渐也找回了速度。

我们必须坚信,再战韩国还应该是优势球。我们必须坚信,遭遇伊朗也绝对有赢球机会。这种信心,不仅是给予眼前这支球队的,也是给予整个中国篮球的。至于我本人,则是坚信,但凡过了半决赛这一关,中国男篮必是冠军。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篮球先锋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