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就是横!新男篮凭一股霸气迎王朝时代

国家队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2015-09-30 09:56
0

杨毅:就是横!新男篮凭一股霸气迎王朝时代

男篮在亚锦赛上势不可挡

(撰稿 杨毅)

红色的战袍,像烈火一般燃烧和跳动,新中国男篮的骄傲,在火辣的长沙迅速蔓延。

89比65轻取卡塔尔,中国男篮横扫复赛阶段的三场比赛。面对在第一阶段联手淘汰中华台北、实力均衡的三支劲敌,男篮第一战赢哈萨克斯坦13分,第二战赢黎巴嫩18分,第三战赢卡塔尔24分,一战比一战轻松。自2005年姚明率队破韩国42分那一届以来,中国男篮在亚锦赛上的声威,十年间未有如今日之盛。黎巴嫩——这支赛前江苏肯帝亚的斯洛文尼亚名帅贝西洛维奇口中极其危险的黑马,也脆败在男篮之手。对比亚锦赛揭幕前人们的普遍忧虑,恍若隔世一般。

当然,我知道最后两战,黎巴嫩和卡塔尔未尽全力。黎巴嫩的主帅马蒂奇(2009年曾率领伊夺冠)在赛前就说要战略性放弃,而卡塔尔也没有全员出战,让特雷约翰逊这样的归化主将休兵养马。但同时我想说的是,只有你自己声威大震,坚不可摧,犹如十万兵卷地而来,对手才会望风而逃,不战而退。如果你的实力不济,或者对手觉得有机可乘,没有人会给你轻松呼吸的机会。当年广东宏远王朝极盛时,联赛有一半比赛不用打,光吓唬就吓赢了;后来统治力下降,拼他们的对手就多得多。赛会制、每天一场的比赛,更是如此现实。

事实上,只要你真正阅读了比赛的内容,你就会知道,如今的这支男篮,和一周前的那支球队相比,猝然间完成了多大的提升。黎巴嫩、卡塔尔再保存实力,也远比男篮的开赛对手新加坡强大。还记得对新加坡的开门之战么?男篮前2分钟1分未得;整场都在大锤砸小树,靠身高和体重硬磕,进攻滞重生涩,虽然赢了49分,但还是让人觉得费劲。打新加坡,男篮全场不过得到91分。可打黎巴嫩,男篮攻下90分,打卡塔尔,男篮攻下89分。迄今为止六战,男篮在亚锦赛上的单场最低得分是对哈萨克斯坦的75分,过去数年间全场常常只得五六十分的情景完全绝迹。这就是为什么男篮能让黎巴嫩、卡塔尔这样的对手重新望风披靡。

最大的不同,或者说最核心的因子的变换,就是信心。对韩国那场惊天动地的逆转,我曾经写道,是新男篮的插旗明志之战;郭艾伦曾经说,那场胜利的收获比一个月的训练都多。从那一战的第四节起,你明显能感到竖起新三剑周琦、赵继伟、郭艾伦,明确以小带大,以外为主的男篮再也和往日不同。从那时开始,新男篮的信心就像火焰一般喷射,他们开始相信,自己在这个舞台上拥有的机会。

让我告诉你一些,也许各位并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在复赛阶段的全部的三场比赛里,中国男篮从未落后过——每一场都是开局就用一波高潮建立优势,然后对手再也没有追上过比分;每一场的第一次进攻,中国队都是一记三分球命中,打哈萨克斯坦时是李根,打黎巴嫩和卡塔尔都是归来的周鹏——第一个回合,中国队就创造出了三分线外的空位机会,第一个回合,投手就毫不犹豫,张手就扔。只要你打过篮球,你就会知道,这就是信心——对自己的信心!对球队的信心!没有绝对的信心,不会在第一个回合(往往还没有找到比赛的节奏和手感)就这么坚决的三分出手!那个潜台词就是,我就是横了!我就是比你强!扔!扔不进又怎么样,我还是会赢!这种横劲——你也可以称之为霸气,让我想起八一王朝时代的李楠和张劲松,宏远王朝的朱芳雨和王仕鹏。

当这支球队的所有人都在坚持用同样的方式去打球,他们的信心变得越来越有基础,凝聚力越来越牢不可破。过去15年,中国男篮主打的内线核心打法,终于被突破分球、高低位进攻、频繁移动、快攻反击的整体进攻取代。上一次中国男篮打出如此稳定的整体进攻,要追溯到黄金一代时期。打约旦——赵继伟和郭艾伦15次助攻,郭艾伦助攻7次——当最喜欢单打的郭艾伦助攻7次,连续喂给拆开的易建联,简直是一种标志。接下来,打哈萨克斯坦9人得分;打黎巴嫩6人上双;打卡塔尔时来到了极致,上半场男篮得44分,得分最高的是仅有7分的周鹏!最终12人上场12人得分,5人上双!

所有的,所有的这一切,是你在亚锦赛之前甚至不敢期待的情况,全都发生了。新男篮完成了准备,给自己的比赛升了级,一群各具特点(也各具软肋)的运动员,被他们的主帅宫鲁鸣捏成了一支劲旅。在站在淘汰赛门口的这一刻,风调了,雨顺了,决战就来了。

在看到这儿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当伊朗爆冷败于菲律宾之手,中国是否要故意败给卡塔尔、从而在半决赛避开伊朗的谈论是怎样的无稽之谈。一支年轻的球队,久历磨难和怀疑,终于找到了上升通道,建立起自己的精神和队魂,他们充满信心,锐利无比。他们怎么可能,怎么可以,去故意输掉比赛而为了避开对手?这是12颗凝聚在一起的心,他们一鼓向前,他们不会接受任何其他的计划。你看看男篮的板凳席,他们跳跃着,呐喊着。一支球队板凳席的活跃程度,往往决定了这支球队的战斗力。

这就是我想说的,作为一支争冠的球队,你首先要拥有一颗冠军之心,你要拥有争夺冠军的精神。如果你想成为最后的胜利者,你就必须准备着去击败任何一个对手——4年前在武汉发生的事情,不会总是出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早来的,就早击败他;晚来的,就晚击败他。是的,难度会更大,但如果你想夺冠,你早晚要击败他。

请注意,我并没有说,中国男篮一定能够击败伊朗。伊朗依然是卫冕冠军,他们依然是迄今为止亚锦赛上最成熟的球队。但请你回想半个月之前——甚至就在亚锦赛开赛的时刻,你内心深处中国男篮能够击败伊朗的可能性有多大?现在有多大?这是因为新中国男篮,已经成为了亚锦赛上最令人惊奇的球队。无论他们能不能赢伊朗,他们已经成为了一支真正能去竞争冠军的球队;无论他们能不能赢冠军,能不能去里约奥运,他们已经打开了一扇未来10年的门。

四分之一,印度,快马轻舟,2年前输给中华台北的故事,绝不会再在这些内心没有阴影的年轻人身上重现。

迎战伊朗。当90后赵继伟、郭艾伦、丁彦雨航死撵着34岁的卡姆拉尼和32岁的阿法赫;同样2米07的周鹏和翟晓川紧贴着33岁的巴赫拉米哈达迪面对着他从未面对过的周琦——曾经执教过伊朗的贝西洛维奇告诉我,他一定会挑“那个孩子”防的,那是一个他从未见过的2米18的,能运,能传,能远投的孩子。我不知道中国能不能赢,但我知道,伊朗会脱一层皮。

伊朗一定能先过每天吃辣白菜,但是还是嫌长沙吃的太辣的韩国人那一关么?他们有优势,但谁知道呢?

无论是谁,该来的就来吧。期待着更多的历史,发生在长沙。

本文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